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务卿蓬佩奥在埃及演讲 宣扬特朗普的中东“新思维”

2019-01-11 09:2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晚抵达埃及首都开罗,继续他此次中东8国之行。10日当天,蓬佩奥先后会晤了埃及总统塞西、外长舒克里,并就美国中东政策发表演讲,全面阐述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新思维”,着力推销美国正在打造的“中东战略联盟”。

  蓬佩奥在开罗大学发表的这场演讲,是蓬佩奥此次中东之行的重头戏。演讲全面地阐述了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这也正是特朗普的中东“新思维”。

  蓬佩奥在演讲中大力推销美国正在打造的“中东战略联盟”,即“阿拉伯版北约”,称“这是促进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手段”。他呼吁相关国家采取下一步的行动,与美国一起打造“中东战略联盟”。蓬佩奥强调,美国将继续是埃及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坚定伙伴,“美国是中东地区的有益力量”。

  演讲还谈及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一事。蓬佩奥明确表示:在叙利亚反恐行动结束之前,美国不会撤出叙利亚。美国将与其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继续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团体的打击行动。

  蓬佩奥还指责伊朗是本地区安全与发展的最大威胁,“如果伊朗坚持其当前的道路,中东各国将永远不会享有安全,实现经济稳定,或推进其人民的梦想。”美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阻止伊朗对该地区和世界的“恶劣影响”。

  蓬佩奥还表示,特朗普政府还将继续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实现真正和持久的和平。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也将遵守其竞选承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值得一提是,2009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问埃及时也曾在开罗发表中东政策演讲。蓬佩奥在演讲时重提此事,不点名地对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进行了严厉批驳。

  蓬佩奥在与埃及领导人会晤时,双方就加强双边关系达成了共识,同意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愿意促进与美国的双边合作,深化与美国的长期战略关系,期待在共同关心的政治和安全问题上加强与美国的协调。蓬佩奥转达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塞西总统的问候,赞扬塞西总统为实现埃及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不同宗教共存所做出的努力。蓬佩奥表示,埃及在本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美国希望巩固与埃及的战略关系,加强在地区问题上的联合协调。

  蓬佩奥与埃及外长舒克里在会谈中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在以往埃美战略对话基础上,建立埃美“2+2”对话磋商机制,即埃美外长对话机制和国防部长对话机制,加强双方政治、经济、军事和发展领域的合作。舒克里表示,“2+2”对话磋商机制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可以加强双方在共同关心的战略问题上的协调,从而有助于应对区域挑战和处理国际问题。

  埃美双方还同意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潮方面的合作。塞西表示,“埃及决心继续为铲除这一祸害作出艰苦努力”,重申愿加强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蓬佩奥称赞埃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做出的重要努力,称“埃及是打击跨境恐怖主义的重要伙伴”。

  巴勒斯坦问题是埃美双方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双方回顾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进展以及重启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的途径。塞西强调,埃及坚决主张巴以问题应达成公正和全面的解决方案,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包括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双方还谈到了一些地区问题,特别是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的危机。双方都呼吁政治解决这些危机,同时保持其领土完整。

  从特朗普的中东“新思维”和“中东战略联盟”,人们可以看出,所谓从叙利亚撤军只是一个战术行动,战略上美国并没打算离开中东,而是要在中东重新布局,施加影响。只是,美国是否如蓬佩奥所说,“是中东地区的有益力量”,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