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医疗援助让布基纳法索患者摆脱病痛重见光明

2019-01-11 11:1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光明行”专家为布基纳法索患者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2018年5月,中国与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中布关系从此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半年多来,两国交往全面展开,互利合作有序推进。日前。中布复交后的首支中国医疗队已完成在布基纳法索的使命,中国援布“光明行”义诊活动也成功进行了一百多例白内障手术,让当地患者摆脱病痛,重见光明。

  地处非洲西部内陆的布基纳法索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缺医少药,医疗技术水平较低。在中布复交不到两个月后的2018年7月7日,中国复派的首支援布医疗队就抵达了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医疗队队长王勇告诉记者:“这支医疗队是由北京援派的,共10人组成,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世纪坛医院9人,北京积水潭医院1人。经过半年来的工作,我们在援布卫生工作上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局面。一是与布方确认了相关文件的规范文本;二是通过给他们捐助的中国产医疗设备开展了一些手术;三是推进了‘光明行’活动的义诊,展现中国的医疗技术和中国医生的风采。”

  2018年12月22日,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选派的10人“光明行”义诊活动医疗专家组到达瓦加杜古,开始免费为当地民众开展白内障手术。到2019年1月5日,共在唐加多戈医院完成了146例白内障手术,实现了布基纳法索历史上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零”的突破。“光明行”专家组成员徐栩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他们很多病人的手术是医生在裸眼下做的,就是没有显微镜,相当于中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水平,我们带来的是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技术。这里病人的病情还比较复杂,包括术前的检查我们都是一个一个认真地看过。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提升我们中国的影响力,所以要保证万无一失,做到现在百分之百的病人视力都有提高,都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表示,此次“光明行”活动是推进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一次比较成功的实践。他说:“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半年左右以来,双方在各领域的进展都比较迅速,特别是在医疗领域-这也是中布复交后优先合作的一个方向。开展这次‘光明行’活动,一方面确确实实能够立竿见影地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助于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中国援布“光明行”义诊活动还向瓦加杜古唐加多戈医院捐赠了价值超过2亿西非法郎(约合253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及部分药品耗材,用于支持当地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唐加多戈医院院长亚历山大·桑丰非常感谢来自中国的专家团队开展了精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并提供了难得的物资援助。他由衷地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专家团队为唐加多戈医院进行了无私的奉献和帮助,体现在精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和高标准物资的援助两方面。另外,中国团队对当地医生的培训和带教,都使得唐加多戈医院进一步成为布基纳法索最高等级医院的又一有力保障,这两件大事意味着中布卫生合作之花结出了硕果。”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承担了中布复交后第二批援助布基纳法索医疗队的派遣任务,9名队员已于2018年12月25日抵达瓦加杜古。他们分别来自山东省红十字会及山东和内蒙古的7家医院,包括心脏内科、急诊、重症医学、胸外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等方面的专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