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出入境游客数量赤字加大 研究报告称签证政策改革大有可为

2019-01-11 10:5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磊):“拿起护照说走就走”已经成为中国人新的出行“时尚”。但和出境游的火热程度相比,外国人来华旅游却发展缓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1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签证政策创新程度仍然有限,出入境便利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成为制约入境游发展的一大因素。

  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中国出境旅游快速发展,中国游客也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吸引的群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客数量1.35亿人次,同比增长5.69%。然而,与出境游的火热程度相比,中国入境旅游发展相对缓慢。中国全球化智库研究一部总监李庆表示:“2016年来中国大陆旅游的外籍游客只有2813万人次,这个数据不包括边民入境的数据,同比增长3.45%。2016年国际游客赤字为4026万人次,较2015年3163.52万人次赤字量增长862.48万人次,增幅27.26%,接近30%。那么在当前发展态势下,我们可以预测未来中国国际游客赤字将可能超过1亿人次。”  

  报告认为,中国签证政策创新程度仍然有限,出入境便利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成为制约入境游发展的一大因素。李庆认为,中国签证政策的开放与创新仍有很大空间,“随着全球化和世界互联互通不断发展,其实去到一个国家他的目的性往往并不是这么单一。根据各国新生的需求,制定不同的、独具特色的签证体系,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搭建网络申请平台,人性化地引导申请者便捷地完成签证的申请以及相关数据的传输等等,其实是更加符合我们现在中国全球化发展的趋势。”

  报告呼吁创新签证体系,建立自助申请平台,引进社会力量建立并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国家移民局更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报告还从推动中国出入境便利化发展、推动来华旅游宣传工作的广泛合作机制,探索中国旅游企业更加深入地参与来华旅游宣传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