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黄背心”阴影将持续笼罩马克龙改革

2019-01-11 17:0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法国“黄背心”运动并未随2018年的结束而偃旗息鼓,而是以更深刻、更广泛的形式进入了新的一年。法国学界有人将“黄背心”运动与历史上著名的扎克雷起义和布热德运动相提并论,认为该运动很可能带来法国政治的结构性变化。目前来看,“黄背心”运动对法国政治生态的影响尚待观察,但可以明确的是,该运动将严重掣肘马克龙2019年的各项改革计划。 

  改革没有回头路

  马克龙深知自己是“改革总统”,如果不改革,法国和自己都将没有出路。他一旦在改革议题上大幅度倒退,三年后必将拿不出成绩,沦为“奥朗德第二”,民众同样会因不满意而将其赶下台。因此,马克龙只得咬牙坚持改革,在2019年新年讲话中展现出其在改革上的一贯性和坚定性,以此保持基本盘稳定。他回顾了2018年劳动法改革的进展,并展望了2019年的改革计划,包括退休金改革、失业保险改革、行政机构改革等,呼吁民众正视法国经济现实,因为“不可能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赚更多的钱,或者在减少税收的同时,增加支出”,他呼吁人们接受改变,因为“对现状不满,却又不愿意做出改变,就会什么都改变不了”。

  此外,马克龙虽在危机中受重创,但尚有部分政治资本,他所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在议会仍保持较大优势。在野党暂未形成合力,部分左翼政党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也并未通过,总理菲利普将继续率领政府,执行马克龙的改革方案。而民众虽然对马克龙感到失望,但他们也清楚,换了旁人并不会做的更好,马克龙仍然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重建信任是改革前提

  这场“战争”使马克龙正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与民众间的沟通是失败的,其一年半内的改革看似高歌猛进,实则欠下“民主赤字”:改革手法过急、过猛,令民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部分群体甚至受多重改革效应的叠加,难以承受“改革之重”;部分政策和表态“不接地气”,如为履行《巴黎协定》承诺,激进推动“能源转型”,让民众感到总统只关心“世界末日”,不关心民众“每月末日”(账单日);风格上有意树立总统权威,但给人留下高高在上,傲慢无礼,甚至言语刻薄的印象,曾指责失业者“不够主动”“穿过马路就能找到工作”。

  马克龙如想坐稳总统宝座,必将在未来改革过程中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弥补与民众间的裂痕。他近期也摆出认错姿态,表示对自己“伤人的言论”负责,高呼“一切为了人民”,并在政策上有所表示,如在2019年为民众送上提升购买力的“大礼包”,展开关于施政的全国大讨论。

  改革进程将愈发艰难

  马克龙任期还有三年多,但“黄背心”危机严重挫伤了马克龙前期积攒的气场,未来改革将愈发艰难。首先,反改革的负面示范效应将显现。目前“黄背心”运动的支持率仍高达50%,民众在阶段性胜利的鼓舞下,还会针对失业金和养老金等改革措施进行抗议,且该运动反政府、反体制的政治色彩愈发浓厚,抗议者的妥协性在下降。

  其次,马克龙的改革节奏被打乱。此次取消燃油税涨幅并增发福利将额外需要100亿欧元的财政资金,法国2019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从计划的2.8%飙升到3.5%。在欧盟财政纪律的严格约束下,法国政府将承担更大压力,辗转空间继续被挤压,摆在案头的公共投资计划很可能被迫拖延或搁置。

  此外,马克龙欧洲改革的底气被削弱。马克龙希望欧洲建设和国内改革能相辅相成,但民众短期看不到改革红利,反而对他“顾外不顾内”的做法越发反感。而且法国国内结构改革遇阻、赤字再度超标也将打击马克龙在欧盟的威信,进一步增加德国在一体化议题,尤其是欧元区改革上的懈怠情绪,重挫马克龙重塑欧盟、以外养内的雄心,反过来又会制约他的国内改革。(慕阳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