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完全不一样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见证中国发展变化

2019-01-11 11:22: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斯蒂芬·佩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康炘冬):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1月10日在伦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通过他热情的讲述,在这寒冷的冬日给人带来阵阵暖意。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先生作为“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在去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在谈到得知获奖消息时的感受时,和蔼、幽默的他笑着说:“获得这个奖章(我感到)很意外。我知道一些外国人,包括我得到了中国的承认。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很高兴,也感到温暖。但随着受奖日子的临近,我开始变得有点紧张。”

  斯蒂芬·佩里先生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可谓名至实归。斯蒂芬的父亲杰克·佩里,1953年担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他和其他15名英国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访问北京,开启了最早的对华贸易对话,被誉为英中关系的“破冰者”。而当时只有5岁的小佩里也开始对中国产生了兴趣。时隔19年后的1972年,斯蒂芬·佩里第一次前往中国。谈及他第一次到访中国时的印象,佩里说:“中国人非常多,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人,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自行车......(我)对中国的认识是:中国是个贫穷的国家,基本上是个农业国。”

  1972年,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年,佩里和父亲协助促成了英国与中国首个贸易协定。1954年,48家有志于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了“英中贸易48家集团”,并于1991年更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1993年,佩里成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多年来,48家集团在改善中国与西方关系,尤其是中英关系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自1972年至今,佩里已经到过中国200多次。他亲身感受、见证了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变化。他对记者说,尽管中国现在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今天的中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总的说来,随着高铁、高速路和现代通讯手段的发展,意味着互相友善、互相依靠的中国人之间的联络更加方便,也能够到很远的地方去做生意和探亲访友。因此,中国已经成为现代移动性很强的国家,中国经济正从原来落后的状态飞速向前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佩里认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而自信的社会,“1978年,我在北京街头散步时,人们会盯着我看,但不敢和我说话。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坐下来和任何一个人聊天,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宽松的社会。”

  佩里还说,西方报纸上会有一些有关中国人权方面的负面评论,但根据他的经历,他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在过去四十年中得到很大改善,中国人有饭吃,有书念,有工做,有房住,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现在中国人可以到国外工作、旅游,社会非常开放。  

  在采访结束前,佩里意味深长地说,1978年12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永远地改变了中国,并开始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