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澳人士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潜力巨大

2019-01-11 20:2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中澳人士共议两国关系发展未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 实习记者 房文雨、王宛艺):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聚焦2017年7月以来澳大利亚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与会的中澳学术界及政界人士还就未来中澳合作重点给出建议。

  当天发布的澳大利亚蓝皮书指出,2017-2018年澳大利亚处于政治动荡期,党派斗争激烈,特恩布尔领导的联盟政府民意下滑并且屡遭挑战,最终导致政府更迭。但在经济层面,澳大利亚这一年的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发展,中澳贸易关系依然保持良好势头。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分会会长孙有中表示,过去一年,尽管澳大利亚国内政治经历了起伏波动,但中澳关系总体向好发展:“中澳特别是在经济贸易领域里面的合作持续地向上发展,前景在我们看来非常令人乐观。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据我们观察,澳大利亚国内的舆论、政界、商界总体上来讲都期待中澳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促进两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最终为两国人民带来福利,这样的一个基调让我们深受鼓舞。” 

  当天的发布会上,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副大使董正德表示,未来澳大利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未来,我们(澳大利亚政府)期望与中国共同扩大区域与全球合作,以促进经济增长,维持地区稳定,深化基础设施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强化双边经贸关系。商业、服务及新技术等是中澳具有合作潜力的领域。” 

  当天发布的澳大利亚发展报告还指出,在对外关系上,澳大利亚依然处于西方价值体系的外交框架之内,并力求维持地区平衡和大国关系的平衡。澳大利亚坚守澳美同盟的立场和原则,并谋求进一步提升在南太地区和印太地区的地位。中澳关系出现的摩擦与波动,随着特恩布尔政府的政策调整和其后莫里森政府的努力而逐渐呈现出改善的趋势。未来一年,澳大利亚着眼于国内大选,在处理外交关系上将力求稳健,中澳关系将得到缓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