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中总论坛”探讨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发展前景

2019-01-11 11:1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10日,“2019中总论坛”在香港举行。(主办方供图)

10日,“2019中总论坛”在香港举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致欢迎辞。(主办方供图)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中总论坛作主旨演讲。(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1月10日,“2019中总论坛”在香港举行。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40载:成就新时代 迎接新机遇”为主题,总结并展望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并探讨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发展前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了本次由香港中华总商会(简称“中总”)主办的论坛,他在致辞时首先总结了2018年全球经济的发展情况。陈茂波指出,2018年初,全球经济呈现增长势头,上半年香港经济更是取得4.1%的强劲增长。但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动力在下半年逐步减弱,下行风险显著上升。陈茂波强调,内地经济的平稳发展对香港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环球经济中,中国内地即使面对贸易摩擦,经济整体仍然稳健。尽管去年第三季经济增长略为放缓,估计全年可实现6.5%左右的稳步增长目标。贸易摩擦未来怎样发展变数仍多,对今年内地外贸表现或会有影响。不过,随着内地经济多年来持续结构转型,对外需的倚赖有所减低,内需将成稳定内地经济的重要力量。内地经济平稳发展对香港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陈茂波进一步指出,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随着今年外围下行风险增加,香港也应特别关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先进经济体陆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带来的风险因素。未来,香港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陈茂波说:“政府会继续投资未来,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让经济能发挥最大的潜能,并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会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动力,将我们的发展推上到新台阶,也为本地年青人提供多元而优质的就业机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开幕式致欢迎辞时指出,港商企业积极参与内地投资建设,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受益者和贡献者。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将给香港工商界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蔡冠深说:“在‘一国两制’独特优势下,香港发挥着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协助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与此同时,香港也通过参与国家发展、实现本地产业升级转型,建立了国际金融、航运,法律仲裁服务等中心地位。随着国家进一步深化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全面提速,这些区域合作将成为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香港工商界也将迎来前所未有新机遇。”

  在本次论坛上,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就环球、内地及香港经济与金融发展等新形势分别发表主旨及专题演讲。另外,本次论坛还设有对谈环节,邀请了银行、金融、创科等不同产业范畴的专家,就如何抓紧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