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周科技盘点:2018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2019-01-11 18:4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本周,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完成互拍,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

  本周科技领域最重大的事件,就是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揭晓。本次科技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永坦,既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两院院士。刘永坦院士是中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对海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他率领团队全面自主创新,实现对海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工程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刘永坦院士看来,不服输,要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是激励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财富,也将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大步向前:“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就这个精神:不服输,要创新,绝不向外面的封锁低头,做出对国家有意义的成果,人家不会把关键东西给你的,不管是谁要卡我们脖子,未来我们都能靠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往前走,往前拱,我觉得我们国家这种(被垄断封锁的)日子要一去不复返。”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长期致力于防护工程领域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作为一名军人和科技工作者,钱七虎始终以知识报国、科技强军为己任,矢志铸就打不烂、摧不垮的“地下钢铁长城”,在防护工程研究领域不断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成果:“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就并没有人民幸福和安宁,不会有和平。我感到作为军队的一个科学家,要始终把科技强军,把为国铸盾作为我毕生的事业追求,并为此奋斗一生,这是我的事业所在,也是我的幸福所在。”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奖项。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志敏表示,获奖项目中,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还体现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撑。“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产业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面向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竞相涌现,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显着的加强。”

  接下来关注嫦娥四号探测器的最新动态。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达到工程既定目标,转入科学探测阶段。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探月工程总指挥张克俭当天宣布:“我宣布,嫦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嫦娥四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共配置包括2台国际合作载荷在内的8台有效载荷,其中着陆器上安装了地形地貌相机、降落相机、低频射电频谱仪、与德国合作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等4台载荷;巡视器也就是玉兔二号月球车上,安装了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探测仪。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总设计师薛长斌介绍,目前这些仪器状态良好。“我们(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从落月之后,8台有效载荷都已经开过机了,那么现在获取到科学数据的是有7台,有1台用于工程设置,它的保护罩也已经打开了。着陆器上的载荷一共是4台,现在是全部工作,并且获取了大量的数据,对于这些数据我们正在由科学的团队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在巡视器上也就是玉兔二号上的载荷也在持续工作,获取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目前整体的状态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应该说我们整体的质量还是很好的,也期待后续通过进一步的数据分析,能够得到令人惊喜的科学成果。”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1月3日顺利着陆月球背面预选区域以来,完成了中继星链路连接、有效载荷开机、两器分离、巡视器月午休眠及唤醒、两器互拍等任务。工程任务圆满成功后,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巡视器将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