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未来中国航天将更加开放 进行更多国际合作

2019-01-12 04:0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这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中外科学家将共同开展后续相关研究工作。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在后续的探月任务,以及火星等深空探测任务和其他航天工程中,中国航天将充分开放,进行更多国际合作。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1月3日顺利着陆月球背面预选区域以来,完成了中继星链路连接、有效载荷开机、两器分离、巡视器月午休眠及唤醒、两器互拍等任务。11日,工程任务圆满成功后,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巡视器将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说:“今天来讲,互拍正常,数据、图像下传正常,载荷所有的开机都工作正常,后续将进入长期的运行管理,包括数据的科学探测,数据的传输,数据的处理,还有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

  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是中国航天为人类探索宇宙作出的新贡献,“本次任务圆满成功,这是中国航天在人类科技发展史上攀登了一个新高峰,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我想它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为探索宇宙奥秘给世界的一个新贡献,也就是说我们玉兔(二号)在月背的一小步,也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一大步,我们后续还要继续努力,用航天梦托举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的新贡献。”

  嫦娥四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凝聚着诸多参与国的贡献。除探测器上的德国和瑞典载荷外,中继星上配置了荷兰低频射电探测仪;与俄罗斯合作的同位素热源将保障嫦娥四号安全度过月夜;中国在南美建设的阿根廷深空站参加测控任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空间局测控站也将发挥支持保障作用;中国与美国也进行了相关合作;此外,哈尔滨大学环月微卫星“龙江二号”上的沙特微型成像相机,已于2018年6月成功传回了地月合影。美方向中方提供了在月球轨道运行的LRO卫星的轨道数据,中方团队向LRO团队提供了着陆时间和落点位置。

  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透露,后续,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巡视器将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中外科学家计划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因为是全人类第一次到月背,有很多的未知,因此这次嫦娥四号任务,受到了国内外科学家的高度关注。现在我们也出台了我们的数据政策,国内外科学家可以共同地来研究,来探索宇宙的奥秘、未知。”

  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全面拉开序幕。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在后续的航天工程中,中国航天将更加开放,进行更多国际合作,“中国航天一直秉承着和平利用太空、开放合作的原则,我们以前有很多国际合作,这一次国际合作的项目和国家更多,也是世界科学家和工程师更关注,因为月球背面的着陆探测还没进行过,所以这些科学数据、探测结果,都是对人类的新贡献。我们无论是后面的探月任务,还是火星等深空探测任务和其他航天工程,我们都是充分地开放,充分地进行国际合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