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再次被起诉 戈恩案折射日法争夺日产经营权

2019-01-12 10:3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当地时间11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违反《公司法》的罪名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追加起诉。而接下来事件的焦点就是法院会不会批准戈恩的保释请求,而检方提出的指控已经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一定的质疑。

  一名有钱人瞒报收入涉嫌逃税,去年11月19日戈恩以这样一种形象第一次被捕,迅速吸引了公众的关注。但是随着日本检方通过不断以新罪名逮捕戈恩的方式,一次次延长他的拘留期限,媒体和评论开始质疑检方的做法是否妥当。

  乡原信郎律师曾经有23年在日本检察机构工作的经历,检方提出的几项指控在他看来都有些勉强。

  律师 乡原信郎:我认为这一事件本来就很牵强,检方所起诉的事实很难被裁决为有罪,但日产汽车方面,以(日产社长)西川为首的管理层想要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位,也就是“倒阁”,这是确实存在的事实。

  戈恩案折射日法争夺日产经营权

  从根本上来说,戈恩的被捕更是一次日方和法方对日产经营权的争夺。

  1999年,戈恩加入日产,通过改革让日产走出困境。目前,日产、雷诺、三菱同属于一个企业联盟之下,法国政府是雷诺的最大股东,而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又持有雷诺15%的股份。

  央视记者 王梦:当你走在日本的大街上,身边飞驰而过汽车绝大部分是日本品牌。汽车制造业在日本的经济当中长期占有重要的位置。雷诺这几年不断要求扩大对日产的股权,从而获得日产的经营权。这是日产的日方高层不能接受的,是日本汽车界不能接受的。

  同时不被接受的还有戈恩的强势性格和行为方式,尤其在上任之后,他开除了两万名员工,虽然缩减了成本,但是饱受诟病。在日产内部,长期存在社长西川广人为首的西川派和戈恩派之间的矛盾,也不是什么秘密。

  不论戈恩事件的结局如何,在旷日持久的案件处理过程中,雷诺短时间内已经不可能获得日产的经营权,而之间的联盟关系也很可能发生变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