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嫦娥四号:探索月之背面】详解嫦娥四号科学目标

2019-01-12 09:3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着陆器与巡视器成功互拍之后,意味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嫦娥四号用不着干活了,相反,还会挺忙。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科学探测设备已陆续开机,开始了月背探测工作。那么嫦娥四号都要进行哪些工作呢?一起了解一下。

  跟我国前几次探月任务一样,嫦娥四号也是带着任务和使命奔赴月球的。

  观测月球背面低频射电环境

  由于月球背面是人类探测器从未达到过的地方,因此科学家们对这里充满了好奇。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观测月球背面低频射电环境。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 邹永廖:第一个方面,就是利用低频探测仪来获取月球表面和近月空间的低频射电的环境。

  由于月球的背面没有任何来自地球的辐射干扰,这就意味在这里开展低频射电观测不会受到来自地球电波的影响,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环境。

  观测月球背面地形地貌 物质成分

  而除了低频射电观测,这一次嫦娥四号还将继续对月球背面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等进行观测。科学家认为,嫦娥四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形成时间十分古老,它的物质成分和地质年代在月球研究具有代表性,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的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 邹永廖:第二个科学目标,利用特别是月球车上的科学载荷和着陆平台的科学载荷来获取着陆器和巡视器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浅层结构、科学探测数据,来开展这个区域的地质演化历史(研究)。

  利用环境科学获取月表环境

  除此之外,这一次嫦娥四号上还搭载了几台国际合作的科学载荷,它们将在月球背面开展相应的科学探测和研究。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 邹永廖:第三类的科学目标是利用国际搭载的两台环境方面的科学载荷来获取月表的环境。

  这三个科学目标说起来简单,但对于我们所不熟悉的月球背面来说,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所以这一次嫦娥四号也成了科学家们打开月球背面神秘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