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9-01-13 05:01:35|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振奋人心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成绩,振奋人心。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所取得的新成果。作为全国首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北京市构建了监察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市纪委监委共制定实施各类制度92件,经全市范围内摸排认定,监察对象达到77.1万人,比改革前增加56万人,将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全面纳入监督范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基层纪检系统工作8年的云南省宣威市双龙街道纪工委书记杨俊峰深有感触。

  2017年,杨俊峰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个村的农村低保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他与同事一起驻村入户调查,发现这个村的农村低保存在不少问题,并通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处分、对这个村的农村低保进行清理整治,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没有群众的支持,基层工作寸步难行。基层纪检干部必须转变作风、深入群众,一切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获得感。”杨俊峰说。

  落实“6项任务”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出了6项任务。

  “6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韩宇说,“作为高校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主动策划选题、深度阐释,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

  “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这反映了党中央纠正‘四风’不停步的决心,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自上而下抓起,同时要不断强化各项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形成从思想、制度到行动的协同局面。

  对于“强化主体责任”,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县委书记张智明深感责任重大。“2019年是义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县委书记,我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福建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游美萍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很有体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委组织开展了五轮对95个地方、单位的党组织的巡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10名厅级干部、43名处级干部和310名科级干部立案审查。

  “福建省委巡视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游美萍说。

  “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纪委书记吴永强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吴永强说,作为乡镇纪委,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切实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法纪意识,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

  把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落在实处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在云南大学教授杨临宏看来,“关键少数”正如房子的“梁”和“柱”,具有关键性作用。“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起到的是表率作用、带动作用。2019年是关键之年,‘关键少数’必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带好头、作表率,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的家风影响党风、连着政风。”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长蔡清平认为,抓好家风家教,是领导干部知行合一的重要体现,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近年来,宜春市委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作为考准考实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探索干部考察家访制度、基层党组织分级家访制度等,推动广大干部增强组织观念、纪律意识,更加重视家风家教。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这次全会我最关心的话题,就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先锋队,必须纯而又纯、坚而又坚。”

  任振鹤说,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锻钢铸魂大练兵”行动。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不手软,2018年全省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45件次,立案查处31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

  “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中治深受鼓舞。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蒋中治说,“作为县(区)级纪委监委的‘班长’,要努力担当尽责,在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深度融合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好‘纪法互学’教育活动,抓班子、带队伍、苦练内功,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能力,着力锻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队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