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德人士海德堡共迎中国春节

2019-01-13 10:5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2019年海德堡地区春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当地时间1月12日,在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由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和海德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9海德堡地区春节联欢晚会”在德国文化名城海德堡举行,海德堡地区周边多个城市的中国留德学子、华人华侨与德国民众70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德国姑娘安娜古筝协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海德堡地区春晚活动从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第八个年头,这项最初由海外华人自发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发展至今,德国观众以及热情参与者比例已经达到近60%,海德堡地区春晚已不再是华人的专利,而是成为了德国西南部地区每年一次较大规模的中德文化交流活动。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翟宜疆介绍说:“当这些德国市民来参加,不管是老人也好、孩子也好,有些是我们的老朋友,但是我们每年也会发现很多新面孔,当这些德国孩子拿着一个小灯笼,或是拿着一个福字,兴高采烈地走回去的时候,我们心里有一种欣慰感,这个孩子可能之前对中国完全没有印象,但是就是因为今天晚上,这样一台节目,他的脑海里就留下关于中国的非常积极、正面、温馨的印象,看到这些孩子的微笑,我们觉得是最欣慰的。” 

  海德堡春晚开场节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大三学生、瑞士小伙儿费瀚阳在本届春晚上可是个大忙人,他不仅要担任中德双语的主持人,还与中国伙伴们一起演唱了开场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德国姑娘安娜在当晚带来的一曲古筝协奏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安娜说,她偶然看到了一个古筝乐团的演奏之后,就对这种带着异域风情的中国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在中国做交换生期间,为了能够学习地地道道的古筝弹奏技法,找到一位老师专门进行辅导。她的德国朋友们得知她在学习古筝时,都觉得“很酷”。安娜说:“(当)我看到古筝,听到它的声音时就觉得特别美、特别喜欢,就想到要学会弹奏它。我非常喜欢声音低一点的、柔软的声音,我也喜欢钢琴,但钢琴是比较复杂的,这两个乐器相比较而言,古筝则是温暖、柔软的我很喜欢的声音。”

  李艳海毕业于德堡大学,尽管她现在已经工作了,但还是抽出时间到春晚现场做志愿者。她说,每年一届的春晚不仅为平时忙于学业与工作的留德学子与海外华人提供了团聚交流的机会,更向德国民众打开了感受中国春节气氛和文化的窗口。“我实验室的教授他们看过一届春晚之后,还会问我,明年还会不会办,有很多人会直接跟我们联系,问票开始卖了吗?所以让我们动机更强烈,来传承海德堡春晚的一个传统。”

  前来参加春晚的海德堡市议员让·格拉德表示,与中国的紧密联系对海德堡市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华人在海德堡学习、生活,举办像春晚这样的文化活动,不仅为海德堡带来了中国元素,也拉近了海德堡与中国的距离。 

  让·格拉德说:“作为国际知名的文化学术名城,海德堡多年来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与海德堡市也促进了中德两国之间对话。在海德堡市以及海德堡大学生活的众多中国人群体,清晰地展现了一个友好、和平以及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共同体缩影。我很高兴能观赏到精彩的演出以及参与到这项跨文化交流的盛事中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