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商务部部长钟山

2019-01-13 09:27:36|来源:央视网|编辑:黄蓉

  央视网消息:2019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吸收外资能否持续扩大?稳外贸如何发力?促进消费又有哪些具体举措?今天的《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系列报道,我们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钟山。 

  采访前,记者刚刚拿到了最新的外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吸收外资规模继续扩大,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央视记者:2019年面对各种变化,如何稳定住我国利用外资的好势头?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商务部部长钟山

  商务部部长 钟山:2019年“稳外资”有三个重点: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 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加大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开放新高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扩容,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钟山表示:“稳外资”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推动尽早出台新外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一句话,就是要有更好的营商环境。 

  钟山告诉记者,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创了历史新高。仅前11个月进出口的增量就达到5400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全年的进出口量,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央视记者:未来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稳外贸如何发力?  

  商务部部长 钟山:一要稳市场,培育30个重点海外市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让我国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二要稳信心,在税收、金融、便利化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三要提质量,增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办好第二届进博会。 

  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新的一年,在促消费上又有哪些实招?钟山表示:市场需求是全球稀缺资源,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是我国最大竞争优势之一。今年将从供给侧发力,继续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部长 钟山:促进消费,我们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提升城市消费。要全面启动首批11条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二是促进乡村消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三是发展服务消费。新建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对外劳务扶贫,力争带动1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服务消费快速发展。 

  央视记者: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我们期待一项又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尽早落地。越是外部环境变化,越是要专注于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只要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就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变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