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第四集《携手》:一家三口外逃 险遭偷渡集团灭口

2019-01-13 21: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近几年,中国综合运用引渡、遣返、劝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方式,追回了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也就此和多个国家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今天第    四集《携手》,讲述中国和他国如何联合执法,将其中三名“红通人员”引渡回国。

  蒋谦,“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原部长,涉嫌贪污和滥用职权罪,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此前他在2008年就办理投资移民,获得了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案发后,虽然蒋谦逃往了加拿大,但资产未能全部转移到海外,追逃工作组迅速冻结了他的所有资产并将其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同时我国与加拿大合作将其身份取消,使得蒋谦走投无路,温饱都难以保障。

  蒋谦:完全就是行尸走肉嘛,看不到希望了,我自己绝望了,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反正就是活着呗,像猫一样,狗一样,猪一样,你就是活着。

  任标,“百名红通人员”第92号,曾为江苏多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涉嫌骗取贷款、伪造金融票证犯罪于2014年1月23日,一家三口逃离中国,并跟随偷渡集团从广西越境到越南,又从越南到柬埔寨,途中偷渡集团以帮他搞到发达国家身份为由,勒索了不少钱。当得知任标被列为中国“百名红通人员”后,甚至想要将他们灭口。

  任标:他们也知道我上了名单。所以我相信他们是一定有想法,想要把我们人处理掉的。因为我们国家对我可能会(追逃)力度比较大。对他来说就是一个风险。

  好不容易摆脱偷渡集团逃到圣尼,不到一年时间“百名红通”名单向全球公布,他所在的具体国家和住址因此被曝光。虽然圣尼尚未与中国建交,但这些信息的发布,在圣尼一样对他们产生了很大影响。

  任标:我的这个照片是三天两头在网上和报纸上面,因为那段时间是比较公开化的,所有人都认识我。家里还有四个老人,自己良心上面,和自己的心理压力方面,始终背了一个巨大的包袱。

  乔建军,“百名红通人员”第3号,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仓库原主任,涉嫌侵吞挪用过亿元人民币巨额粮款,于2011年11月逃向海外,他多年费尽心机,精心设计,逃亡或资产转移的国家和地区,涉及亚洲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荷属圣马丁岛;欧洲的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列支敦士登、塞浦路斯、瑞典等十三个国家。然而逃窜的乔建军恶习不改,在多国仍涉嫌犯罪,在最终落脚点瑞典,该国表示已对其展开经济犯罪调查。2018年6月25日,瑞典和中国联合行动,在斯德哥尔摩将乔建军逮捕,此时距离乔建军出逃已近7年,落网当天乔建军一夜白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 周从远:(乔建军落网当天)满头白发,真的是跟雪一样。他外逃是一直在路上,我们追逃也是一直在路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今晚央视综合频道也将播出第四集《携手》的详细内容,敬请收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