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黄马甲”运动“卷土重来”,法国国内秩序恢复仍需时日

2019-01-14 18: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法国“黄马甲”运动示威者

  新年第一个周末,“黄马甲”示威活动在法国多地“卷土重来”,包括巴黎、里昂、马赛、波尔多等多个法国大城市均有示威。据报道,5日约有5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期间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激烈的暴力冲突。有示威者还甚至闯入政府发言人格里沃办公室所在的大楼,大肆破坏车辆。无疑,这样的暴力事件意味着2019年法国国内秩序的恢复仍需时日。

  自2018年11月17日以来,法国一些民众在巴黎及外省地区走上街头抗议油价上涨。在抗议活动期间,一些暴力分子借机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春天百货等知名景点或购物区实施打砸抢,造成多起暴力冲突。“黄马甲”运动让法国的这个“寒冬”更加凌冽,不仅影响经济,干扰社会正常秩序,也加剧了马克龙政府改革前景的复杂性。眼看形势愈演愈烈,马克龙虽然曾经多次表示不惧街头政治,也不得不做出相应的妥协。去年12月4日马克龙宣布未来6个月暂停上调燃油税计划,重新与各方磋商制定新的燃油税方案。12月5日再次宣布2019年彻底取消上调燃油税计划。1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了工会和商界领袖,并随后于当晚发表全国讲话,宣布最低月工资从明年起将增加100欧元,并承诺取消对加班费征税,对低收入人群实行特别免税。

  现在看来,马克龙的退让产生了一定效果,5日全国参与示威的人数比上一轮示威有所增加,但远远少于第一轮示威的28万余人。但目前的情况是“黄马甲”运动在短时间内依旧难以平复。

  究其原因,在于马克龙只是满足了部分示威者的要求。“黄马甲”运动因燃油税而起,但早已超越了初衷。“黄马甲”运动的参与者是由不同群体组成的,示威者们虽然都身穿“黄马甲”,但是都有自己不同的利益诉求。工人们在抱怨低工资、高税收、高物价以及高失业率;学生们抗议马克龙的教育改革,反对通过系统性选拔进大学;农民们要求提高农民收入,反对限制农产品涨价;卡车司机要求取消二级公路的限速新规,抗议削减加班费;可谓“众口难调”。对此马克龙不可能面面俱到,随着部分人要求得到满足退出了“黄马甲”的行列,剩下的人看到希望以后会继续闹下去。

  同时,由于马克龙上台后快速推行对高收入阶层减税、削减社会福利等改革措施,引爆了中下层民众的不满情绪,现在“黄马甲”运动矛头已经从抗议燃油税转向马克龙政府所推行的改革方案乃至马克龙本人,出现要求其辞职的声音,但是在这一点上马克龙没有含糊。从马克龙最近的表态看,马克龙还会继续推行改革计划。目前马克龙政府一方面努力平息示威活动,另一方面也对示威者加以区分,严厉打击其中蓄意制造暴力活动的破坏分子。法国总理菲利普1月7日针对“黄马甲”引发的公共秩序问题发表声明。他表示,法国政府将在骚乱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以非常坚定的立场应对全国范围内持续的暴力行为。今后法国将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示威行为,加大对参与骚乱者的惩罚力度。由于在政治上的妥协余地不大,双方的斗智斗勇会继续下去。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