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蓬佩奥一周访九国,能否推进美国中东战略?

2019-01-15 15: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15日)结束对约旦、伊拉克、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等九国的访问。按照美国务院声明,蓬佩奥此访的目的是向地区盟友承诺美国不会撤出中东,以及共同应对“伊朗威胁”。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蓬佩奥围绕这一目的,不遗余力地与中东各国领导人展开沟通与协调。

  比如,在第一站约旦,蓬佩奥与该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扩大双边合作、叙利亚问题以及强化约旦与伊拉克贸易关系等问题。第二站伊拉克原本不在蓬佩奥的访问计划之内,他之所以突访,主要是与伊拉克领导人讨论如何彻底打败“伊斯兰国”、加强美伊经济联系等。蓬佩奥表示,美国计划从叙利亚撤军,不会影响对叙境内恐怖分子的打击,美国将保证在完全撤军前将其“彻底消灭”。

  在埃及,蓬佩奥重点谈到了伊朗、加沙和反恐等关键问题。他邀请巴林参与共同打击伊朗的中东战略联盟。在卡塔尔、沙特、科威特等国,他强调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团结的重要性,以及海合会在对抗伊朗扩张、落实美国主导的中东战略联盟方面的作用。

  由此可见,叙利亚、伊朗、海合会,是蓬佩奥此次遍访中东九国的关键词,其目的是巩固和夯实美国现政府的中东政策布局,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战略意图顺利实现。

  美国现政府的中东政策重点是恢复美国与中东盟友的关系,重申美国在这些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并带领和帮助这些国家维护经济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反对所谓“支持或宽容恐怖主义、破坏地区稳定”的国家。基于不同的关系,美国与中东相关国家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以美国与以色列为第一关系圈、以美国与沙特为第二关系圈、以美国与卡塔尔、约旦、埃及、伊拉克、阿联酋、巴林、科威特、阿曼等国为第三关系圈的关系网络。美国希望关系网络内的盟友之间能保持和平、进行合作,并借这一关系网络对伊朗进行集体围堵和打击。

  然而,从现实来看,在美国现政府建立的这一关系网络中,只有以色列跟美国关系最密切,影响合作的分歧较少。其他国家,包括沙特在内,都存在一些影响美国战略意图实现的矛盾和问题。蓬佩奥这次大规模的中东之行,意在对盟友之间进行深入协调和沟通,以消除梗阻。

  客观地说,蓬佩奥此次代表美国政府出访,及时处理了一些影响美国与中东盟友合作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调解了约旦与伊拉克的贸易关系;与伊拉克新政府协调了库尔德自治区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与埃及协调了共同压制伊朗、反恐以及减少加沙暴力等问题;与科威特协调了推进解决海合会内部危机以提高反伊朗阵线合力等议题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推进美国中东战略意图的实现。

  但是,在孤立伊朗问题上,这些国家并不是与美国完全一致的。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三国可能会支持美国,而卡塔尔、阿曼与伊朗关系不错,不太愿意选边站;科威特与伊朗隔海相望,自然也要考虑自身的安全。因此,从各自国家利益角度出发,中东国家在伊朗问题上恐怕难以同美国都是一条心。另外,卡塔尔与沙特等邻国之间的断交危机以及卡塔尔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海合会内部团结造成的冲击,也不是那么容易恢复。美国要实现中东战略意图,仍然面临不少掣肘。(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