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2019-01-15 17:4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将从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五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同时将把稳健的货币政策作为2019年工作的总基调,不搞“大水漫灌”,既要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其中“改造”,突出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而“建设”将突出以下五个方面,连维良说:“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连维良透露,相关政策措施将主要围绕投资环境、项目推进和资金保障三个方面下功夫,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2019年,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其中“加力”指的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许宏才说:“第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将把稳健的货币政策作为2019年工作的总基调,同时把握好松紧适度的“度”,既要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朱鹤新说:“一方面,要把握好总量,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同时,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特别是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扶贫、乡村振兴、双创以及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这就是我们的方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