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应有之义

2019-01-16 11:2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晓叶)今天(16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在“九二共识”当中加入“谋求国家统一”的表述提问,这是否意味着“九二共识”的内涵有所改变。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回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在回顾海峡两岸分隔70年的岁月时,他指出:70年来,我们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马晓光是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会谈的亲历者,他说,双方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