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三分钟速览:专题片《资本的力量》第三集精彩片段

2019-01-16 20:5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张群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点档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这部专题片共五集,每集三十分钟,内容结构紧紧围绕“力量”这个词展开。本片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讲述2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诞生、成长、改革、发展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助力。

  16日晚,电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播出第三集《腾飞之翼》。

△《资本的力量》第三集3分钟精编视频

  第三集《腾飞之翼》,讲述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核心体现就是各种类型的创新。

  本集主要讲述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包括资本市场助推高铁建设速度的提升,通过京东方的故事表现资本市场对产业升级的助推,通过恒瑞制药、科大讯飞和宁德时代的故事,表现资本市场对各类创新企业的支持,通过宝钢和武钢合并的故事表现,资本市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在合肥至安庆高速铁路的施工现场,吊车运送900吨重的箱梁,三个小时完成全过程,在以前,这个过程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架设速度。正是资本的介入,中国铁建才拥有了今天的技术和今天的速度。

  2007年,中国开始加快建设高速铁路。为了适应形势,中国铁建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2008年3月10日和13日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上市后,中国铁建正好迎来中国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十年。中国铁建在A股市场上融得217个亿资金,这些资金一半用于投资包括铁路在内的大型装备。

  京东方是一家集科研与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前身只是一家生产电子元器件的企业。1997年,京东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B股上市,四年后,京东方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正是资本市场的力量,使京东方一步步完成了产业的升级,目前,液晶显示屏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

  如今,京东方的生产线能够生产目前全球最大的150吋高分辨率的液晶显示器,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从最初的5代产线,到10.5代产线,每一次产线布局都是一次拉近距离的追赶,都能感受到资本的力量。

  资本无眠,它总是在关注着时代的进程,当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时,资本市场也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完成了自身的创新。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板,旨在扶持创新创业型的高科技企业,资本市场向它们敞开了大门。

  宁德时代,目前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成立于2011年,2018年,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成为创业板里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8年,宁德时代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54.6亿,这是当时创业板首次公开募集的最高金额。

  2009年10月至今,已有七百三十多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累计募集资金超过9100亿元,创业板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片沃土。

  资本的注入,增强了它们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帮助它们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催生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

  资本以它自身的力量,助力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该片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点档在央视财经频道首播,次日0点档、15点档重播,敬请关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