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肯尼亚首都爆炸袭击已致多人死伤 警方称已控制现场

2019-01-16 14:2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雨婷):当地时间1月15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酒店遭遇爆炸袭击并发生交火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据现场警察称,袭击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当地时间1月15日下午三点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威斯兰德区素来平静的河堤路段传来剧烈的爆炸声与枪声。几名武装分子袭击了位于该路段的一个商业综合体,袭击者在附近停车场及综合体内杜斯特酒店门口引爆了炸弹,随后冲入酒店并开枪射击。肯尼亚警方与救援人员随后赶到现场营救被困民众。幸免于难的酒店工作人员亨利是这场灾难的目击者。亨利说:“我们先是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大家就一起往外面跑,这时又听见外面响起了枪声,我们又躲回了酒店里面。”

  很多被营救出的幸存者都由于过度惊吓而情绪失控,一位中年男子面对镜头忍不住抽泣起来,他说:“我和朋友们帮助转移了五具遗体,当我们想返回营救其他人时,武装分子发现了我们,开始向我们射击。”

  肯尼亚警察总长博内特随后发表声明,他表示事件发生后肯尼亚政府随即派出特警参与现场搜救与巡查工作,各社会救援团体也迅速前往现场参与救援,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切莫惊慌过度无形中替袭击者造势。博内特说:“我们呼吁公众不要盲目地转发往年袭击事件的图片和不实新闻,由此引发无谓的恐慌不仅对于我们的搜救工作无益,还正中袭击者下怀。希望大家能保持冷静,正常地生活、工作,但同时也要保持警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有关信息。”

  但是博内特并未提供具体的伤亡情况。据悉,多个肯尼亚政府机构和多家公司在该酒店所在的商业综合体办公。截至记者发稿,现场一名警察表示,据他掌握的情况,袭击已造成6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在送医后不治身亡,另有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肯尼亚警方与袭击者对峙多时,期间酒店外时而能听见交火声。深夜已至,为保证行动顺利进行,警方关掉了酒店门口的灯光。而此时,守候在酒店外的家属们心情愈发沉重起来。年迈的费丽兹行动不便,她坐着轮椅早早就到达酒店门口,等待着被困酒店里的女儿的消息。她说:“袭击一开始女儿就给我打电话了,等我到这里的时候,又接到女儿的电话,但是她在电话那头没有说话,后来她又给我发了短信,告诉我有一些人和她一起被困在六楼了正等待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等待的人群略显焦急,但是仍旧坚定,握紧了期盼亲人毫发无伤的心愿。哈鲁阿莱是肯尼亚的前参议员,他接到女儿的电话后直接从机场赶来,他说自己很担心女儿,但绝对不会哭闹让袭击者看笑话。哈鲁阿莱说:“我在这里不是一个人,我有和我一样在等待的同胞们,有我的朋友,这是一个强大的联盟,我们鼓起勇气在镜头面前说这番话不是因为想上电视出风头,而是想告诉袭击者们,你们想看我们沮丧哭泣的落魄样,我们不会让你们得逞的!我们绝不会让这个国家向恐怖势力低头!”

  肯尼亚内政部长马蒂安吉随后发表公开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肯尼亚安全部队对目前事故发生的建筑已经检查完毕,他坚信肯尼亚会很快恢复到和平宁静的状态。马蒂安吉说:“我对今天下午发生的令人发指的袭击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但是有幸我们的队伍反应速度快,救援力量大并且有着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我现在可以宣布我们已经完成了对于事发地建筑的安全检查,并且已经解救了许多被困群众,现在巡查扫尾工作正在进行。现在我们的国家仍然是安全的,在肯尼亚境内的公民、游客可以正常继续自己日常生活。”

  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在事件发生当晚表示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赞赏肯方采取的快速有效行动,并对此次事件中的无辜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同情和哀悼。使馆表示将坚定地与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同恐怖主义作坚决斗争。

  据报道,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已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目前还需等待肯尼亚官方的证实。目前带有嫌疑人的监控画面已经向社会公布,但抓捕情况目前警方并未透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