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七个关键词,助你看懂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2019-01-17 14:54:15|来源:新华社|编辑:谷士欣

  上承《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启新区系列专项规划,《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总体规划》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凝全球智慧、聚中国力量、立城市标杆,为创造“雄安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体规划》编制总牵头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用七个关键词解读《总体规划》编制新理念。

  关键词一:协同

  杨保军:城市群发展路径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协同,行政区经济色彩浓、市场经济发育弱。因此,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此引领国家区域发展方向。

  竞争能激发个体潜力,但协同能提升整体效益。过去各城市相互竞争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付出了高昂成本,难以持续。围绕共同目标建立责任和命运共同体,追求协同发展是明智选择。

  关键词二:疏解

  杨保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雄安新区首要任务。北京集聚的要素资源太多,“大城市病”较重,核心功能发挥受到影响。

  雄安新区承接高端资源,包括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医疗健康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高新产业等。这些机构不是简单的空间转移,而要在转移中实现集聚创新和推进改革。新区要营造优良承接环境,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关键词三:结构

  杨保军:新区要构建城乡融合、功能完善的组团式城乡空间结构,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

  “一主”指主城区,“五辅”指外围五个功能组团,“多节点”指若干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构成有机联系的城镇网络体系。

  主城区结合地形地貌、气候水文、历史人文等因素,科学确定城市建设组团,形成“北城、中苑、南淀”总体空间格局。

  关键词四:生态

  杨保军:中国生态观讲究天人和谐、生生不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基本遵循,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严控建设用地规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合理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形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开放空间系统。

  生态空间不止于数量,生态系统和网络格局更加重要。如唐诗“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相关具象场景容易感知,胜过一系列抽象指标。

  关键词五:绿色

  杨保军:新区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都是绿色低碳的。

  绿色交通,优先鼓励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全面保障公共交通,合理引导控制小汽车;对智能技术稳中求进,保持积极开放态度;坚持公交优先、慢行优先导向。

  绿色基础设施,包括生态海绵城市、绿色智能的供电系统;建设绿色储能设施,节约电力资源;建设循环利用的环卫系统。

  绿色生活,从绿色社区到绿色建筑,再到公共设施配套,都指向创造美好生活这一目的。

  关键词六:创新

  杨保军:雄安新区目标之一是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吸引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高新产业,是《总体规划》重点之一。

  最重要的创新要素是人才,持续创新则需要源头活水。雄安必须有一流大学。创新空间的营造,要按照目标人群的生活需求场景推演,生成空间模式,并培育创新生态。

  关键词七:文化

  杨保军:雄安新区的风貌指引是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要体现中华优秀文化所蕴含的气质、气度、气韵和气象;体现城淀相依、蓝绿交织,让城市充分浸润自然灵动气息;体现城市个性,充分激发创作灵感,打开想象空间,展现当代新技术、新精神和新追求。

标签:雄安新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