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闻观察:英国“脱欧”将产生多种负面影响

2019-01-18 09:4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有专家认为,英国“脱欧”无疑是欧洲政治发展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无论是对欧洲区域一体化还是全球化与全球治理进程,都堪称一次重大挫折。它反映了英国国内新的社会分化和政治竞争,也加重了欧洲一体化的困境,并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世界格局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英国经济发展前景难以预测

  首先,英国“脱欧”带给英国政治经济、内政外交的影响深刻而久远。在经济上,虽然“脱欧”能为英国摆脱欧盟劳动者自由流动制度的限制,减少外来移民给英国社会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市场造成的冲击,进而促进本国就业,但是,英国也面临市场避险行为诱发金融市场动荡、英镑地位和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冲击的风险,未来英国经济发展前景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欧洲一体化遭遇严重挫折

  其次,英国“脱欧”使欧盟失去了一个重要伙伴,对于欧洲一体化合作更是雪上加霜。它极大地打击了欧盟成员国深化一体化的士气和凝聚力,动摇着后入盟国家和弱势边缘国家的信心。

  在经济上,英国“脱欧”可能延缓欧盟自由贸易和单一市场的推进,给英国和欧洲的劳动力市场管理、对外贸易、金融监管和国际资本流动机制等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全球治理体系或面临冲击

  最后,英国“脱欧”开了国家退出区域合作联盟的先例,它所折射的欧洲社会反一体化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国家主义抬头,不仅使全球多边合作治理面临巨大考验,也会削弱欧盟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对欧洲地区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复杂影响。

  (原标题:【新闻观察】英国“脱欧”将产生多种负面影响)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