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只要不解决这两个问题,英国脱欧仍将是一团乱麻

2019-01-18 14:1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202票支持、432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草案。

  出现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在投票之前,保守党内有70多个议员明确表示要反对协议,另有20多个态度模棱两可,加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工党、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都反对协议草案,可以说协议草案早就注定凶多吉少。

  议员们反对协议的理由五花八门,根本原因在于这一协议为梅与欧盟谈判妥协结果,“硬脱欧”派嫌其不够“硬”,“软脱欧”派怨其不够“软”,协议两面不讨好。为保守党少数政府提供关键支持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认为北爱方案损害了北爱在英国的地位,而一部分保守党议员则认为北爱尔兰备用方案构成了一个巨大圈套,会让英国永久陷入欧盟附属国的窘境。反对保守党脱欧路线的工党、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也以协议不能保证国家利益为由反对协议。

  实际上,各派反对协议各有各的“小算盘”。保守党内的反叛议员希望能借此给欧盟施压,认为否决协议带来的“无协议脱欧”前景能使欧盟让步,在北爱备用方案加上时间期限甚至彻底抹去备用方案。而工党的一贯政策则是以否决协议来发起不信任案,推动大选。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这些支持软脱欧的党派,均希望通过否决协议改变政治现状,或更迭政府、或为第二次公投制造条件。

  然而,各方无法在协议上妥协,根本原因是对脱欧“终点”没有共识。保守党内一些极端派宁愿无协议脱欧也要脱得彻底,一些人支持“挪威+”模式,一些人支持二次公投,梅设下的“红线”(即脱离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早已荡然无存。工党虽支持关税同盟,但在单一市场问题上含糊不清。工党草根一直力推二次公投,但目前尚未转化为工党政策。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都没有具体的脱欧计划,只要求第二次公投。在这样高度分裂、高度政治化的氛围中,脱欧协议草案的失败是必然。

  目前,由于保守党在维护执政地位上仍然团结,而且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仍表态将支持政府,科尔宾提出的不信任案没有通过,因此只要梅不辞职,梅的政府仍将勉力维持。

  否决梅的脱欧协议草案将加大议会对脱欧进程的领导权。梅已承诺要在下一步行动方案上广泛听取反对党的意见。而根据格雷夫修正案,梅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向议会拿出政府下一步行动方案。理论上,议员能够对政府的方案提供各种各样的修正案,将成为议会拿回脱欧“主导权”的第一步。

  议会否决协议大大增加英国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梅的协议是唯一一份落到纸面、得到欧盟认可的脱欧方案,对公民权、过渡期这些关系到人民基本生活、商业正常活动的问题都提供了重要的保证。脱欧的最后期限在逼近,“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在上升。

  然而,从政治现实上看,无论是政府还是议会都想避免“无协议脱欧”。议会在阻止“无协议脱欧”上能找到多数支持,且能通过修正案阻止“无协议脱欧”。因此,英国可以通过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的最终期限从而避免或至少推迟“无协议脱欧”的前景。

  但是,脱欧前景依然晦暗不明。欧盟没有意愿和能力帮英国走出困局。脱欧面临巨大困境责任不在欧盟,而在英国。包括后备方案在内的脱欧协议为法律文本,欧盟早已否决重开谈判的可能,在英国不修改脱欧路线的情况下,欧盟修改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国无法寄希望于欧盟的善心来解决自身的问题。

  而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第一,对脱欧有不切实际期待。保守党强硬脱欧派与梅的“红线”基本一致,但认为自己能从欧盟那里获得更好的协议。他们拒绝面对“红线”带来的后果——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第二,迄今没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样的脱欧。从 “挪威模式”到“二次公投”一系列选项,在英国议会和民众间都有相当多的支持者,但尚没有一个选项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只要不解决这两个问题,英国脱欧仍将是一团乱麻,从这个意义上说,否决梅的脱欧协议草案并没有在根本上改变什么。(张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