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闻观察:英首相为何能在不信任表决中过关

2019-01-18 09:2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英国议会下院15号高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然而仅仅一天之后,英国议会下院又投票否决了对特雷莎·梅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接连两天的议会投票结果大相径庭。那么特雷莎·梅及其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为什么能在16号的不信任表决中涉险过关呢?

  分析人士认为,接连两天的英国议会投票结果大相径庭,这折射出英国国内不同的利益考量。由于15号和16号这两次投票的性质不一样,英国议员投票时的考量也截然不同。

  “脱欧”协议草案15号被高票否决,是因为各个议员出于对选区利益的考虑,担忧协议对自身选区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执政的保守党内部有100多名议员“倒戈”,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牵头起草的这份草案投了反对票。而16号的不信任投票主要由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发起,各议员投票时更多考虑的是党派利益。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基本上全投了对特雷莎·梅的支持票,以保持执政党地位。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作为保守党的政治盟友,也投下了支持票。

  英国或将推迟“脱欧”最终期限

  舆论认为,特雷莎·梅先后挺过了党内和议会的不信任投票,这说明她仍是目前唯一适合的首相人选。根据英国议会下院此前决定,特雷莎·梅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提出新的“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但目前来看,欧盟能做出的让步有限,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英国定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分析人士认为,在二次公投、英国政府与欧盟短期内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这三种可能性不大的背景下,英国推迟正式“脱欧”日期的可能性在增加。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