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今年起在长江流域保护区以外水域实施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工作

2019-01-21 20:12: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为更好地保护长江流域的水资源和生物资源,从今年开始,中国分阶段在长江流域实施常年禁捕工作。2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北京表示,长江现有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今后将永久性全面禁止在保护区内实施生产性捕捞;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

  长江是中国第一长河,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分布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其中鱼类424种,177种为长江特有的鱼类。长江一直被誉为中国淡水渔业的摇篮,鱼类基因的宝库和经济鱼类的原种基地,对维护水域生态系统稳定,保障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为了保护这些珍稀物种资源,中国先后在长江流域建立了332处水生生物保护区,成为长江水生生物赖以生存和稳定繁衍的根据地和大本营。于康震说:“2019年完成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的渔民退捕工作,今后全面禁止在保护区内实施生产性捕捞。此次,国家通过补偿制度引导渔民退补后,保护区可以达到应有的保护状态,而且今后将永久全面禁捕。”

  长江的渔业资源曾经极为丰富。20世纪50年代长江渔业年捕捞量是45万吨,占到全国淡水捕捞总产量的60%。近年来,受水利水电、航道运输、挖砂采石、过渡捕捞、水域污染等这些高强度人类活动因素的影响,长江水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降到最差的无鱼等级。目前在沿江各地每年大规模开展增殖放流,补充苗种数量。在这个情况下,长江每年的捕捞量还是不足10万吨,部分渔民为了生计开始竭泽而渔,进一步破坏了长江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在保护区以外的水域要实行保护恢复与可持续利用相统一的管理制度,渔业资源是典型的可再生资源,根据专家的测算,长江鱼类繁殖周期大约是3年左右,如果实施10年禁捕,多数的鱼类可以完成三个世代的繁殖周期,从而实现水生生物资源数量可以多倍增加,可从根本上遏制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持续衰退的趋势。因此,国家决定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禁捕期结束,渔业资源有效恢复后,再另行制定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管理的政策。”

  农业农村部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落实了退捕资金,保障长江流域分阶段实行常年禁捕政策。于康震表示,将采取资金补助、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创业支持、社会保障等多种措施,确保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有效保障就业困难渔民的基本生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