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即将竣工 中国元素融合绽放

2019-01-21 14:4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全文、王洹星):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区举行,记者近日在建设中的北京世园会园区采访发现,北京世园会园区规划、设计、建造等方面,传承中国传统的造园技术,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中国元素融合绽放。

  北京世园会园区占地503公顷,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园区规划过程中,注重传承中国传统的造园技术,从传统园林技术到园内许多楼亭场馆设计,都融合了不少中国元素。“传承中国传统的造园技术,把废弃的鱼塘扩宽为妫汭(guī ruì)湖,把多余的土方就地平衡在西侧形成天田山的景观,挖湖堆山也是就地土方平衡的一种理念。在天田山南侧设计的文人园就充分运用了中国的梅兰竹菊传统园艺元素,像幽兰亭、和风馆、竹里馆这些都是非常具有中国元素的,还有采菊台,打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作为北京世园会的核心景观中国馆,是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其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宁静地坐落在北京延庆一片自然田园之中,外形仿佛一柄如意,取名为“锦绣如意”,寓意万事顺利,吉祥如意。中国馆的建筑风格充满中国特色,用现代的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来体现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设计师黎靓告诉记者,他们的初衷就是把园艺的故事用现代建筑的方式来讲述。“当时考虑园艺的起源是始于农耕,所以我们在中国馆的室外做了梯田,梯田是用石笼墙也是考虑是在长城脚下的世园会,所以我们用蜿蜒的石笼墙来表达与长城的蜿蜒相呼应。中国馆在布局上是个半圆形面向一号门主入口,场馆起伏的屋顶,跟延庆的远山有一个呼应,山水中间有一把温润如玉的如意,来体现中国的园艺以及我们对世园会的一个期待。”

  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内最高点的永宁阁,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集成了唐代楼阁建筑风格,同时也融入地域特色的辽金元素,为游客呈现“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花海蝶飞舞”的观赏意境。叶大华还告诉记者,园区大门设计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北京世博园山水园艺轴上更是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号大门称之为礼乐大门,中国自古是礼乐之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既传承了古建筑大门的意向,又运用现代建造技术,以开放平和的心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宾朋来赏世园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