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2019年中国春运大幕拉开 多项措施确保30亿人次温暖出行

2019-01-21 11:2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2019春运启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李晋):2019年中国春运21日正式拉开大幕,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如今,便捷的交通、周到的服务,让中国人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的汽笛声,K4051次列车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春运铁路运输大幕也正式拉开。

  这趟从北京开往南通的普速列车,是春运期间北京增开的首趟列车。虽然全程要开18个小时,但归心似箭的旅客们一点儿也不觉得时间漫长。

  一位旅客说:“一年回一次,差不多我们一到这个时间就回家了。怎么不想家啊?到底还是老家自己家好。”

  另一位旅客说:“每年我都得回去,我家还有一个爸爸呢,我爸都86了,我惦记的就是我爸爸。到过年的时候要不看到,他心里也不舒服。我爸爸特别想我。”

  尽管离过年还有好一阵子,但春运的年味儿已经很浓了:车窗上贴起了窗花,车厢里挂起了灯笼。一些旅客也开始畅想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情形。有人说:“春节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挺开心的。也会出去玩的。在老家市里玩。”有人说:“就希望孩子们都平平安安的就行。老人也是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

  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春运,伴随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大量人员外出务工、求学而形成。农历春节前后,在城市工作、求学的人们按传统习俗返乡与家人团聚,过年完后又返回城市工作,形成了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2012年至今,春运人次每年在30亿左右。

  为了增加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能力,像K4051次这样的旅客列车,北京在春节前要增开75对,春节后还将增开74.5对,主要是针对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济南、长春、哈尔滨等方向。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女士介绍:“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加开列车当中改变了以往都是以卧铺代硬座、软座的形式来运送旅客,因为考虑到大家对于卧铺的需求量比硬座的需求量应该要大。另外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首次出现在加开列车的行列,今天北京南站将有复兴号的加开列车,作为我们春运运力增加的一个安排。”

  作为春运期间旅客运输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中国铁路在春运期间的客座总能力将增长5%以上,其中高铁动车组增长17%以上。除了增加运能,从购票,到进站,再到上车,全流程的服务也让旅客回家的路更为便捷。在北京站,智能化取票和进站设备,将大大增加旅客进站体验。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介绍:“我们在售票厅新增了45台自助售取票机,不仅能够取票,同时还可以售票,旅客通过自己能够自助完成整个购票手续。同时在30个进站口,原来是有12台的自助进站闸机工作,今年增加了18个以后,整个北侧30个进站口就完全完成了自助化的进站闸机的准备工作。” 

  为了让旅客出行能够平安、顺利、舒心,铁路、民航等还推出一些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全国主要机场实现了“无纸化”出行,为旅客带来极大便利。

  “在229家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记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在部分机场实现出港行李全程跟踪和到岗行李视频监控,避免行李丢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上,开通客舱网络服务;实时推送所有航班动态信息,同时简化退改签手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