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家称 2018年中国GDP增长6.6%符合预期

2019-01-21 19:4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中国2018年经济数据,中国多位经济学家在参加“国是论坛”时都表示,数据与预期相符,在持续变化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实属不易。他们认为,这也表明,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来应对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国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是符合预期的,全年6.6%的增长速度和大家的预期基本一致,没有太多的偏差。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实属不易。赵锡军说:“这些(数据)如果我们放在越来越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来看,能够实现这些(增长)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我们说我们经济的总体走势是稳中向好,到了年中的时候,我们面临的环境是突然之间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叫稳中有变,然后呢,这种变化越来越趋于不确定。在这种持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间,我们能够取得这些跟预期相一致的增长以及结构方面的改善,诚属是不容易。”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强调,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比较强的。万喆说:“我们看到GDP增长的全年目标是达成的;另外,实际上2018年我们是第一次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来反映就业状况),这个目标我们达成了;另外,我们能看到我们三产——农业、工业、服务业,在整体的数据上表现的都比较的良好,而且在结构的调整优化趋势上,实际上表现的也很不错。从整体的数据来看,全年(数据),包括外贸数据,都是稳中有进。”

  细数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的方方面面,“结构改善”是多位中国经济学家都给予强调的亮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对此特别给予了肯定,他说:“我们也会看到,在增长的结构里,有些领域增长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达到了11.7%,比平均的增长速度要快了不少。这说明,结构方面是在持续的改善。”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晋平则是强调,中国总体的贸易平衡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进口增速在去年超过了出口增速;而且在吸引外资方面也表现不错。赵晋平说:“之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我们在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的金额按照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0.9%,按美元计算增长3%,虽然看起来增长速度不高,我们要知道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度下降背景下形成的,也表明了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还是有信心的。”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数据也说明,中国政府在应对经济整体形势发生较大波动、全球经济前景有较大不确定的情况时,手段还是比较多样化的,政策韧性比较强。她因此继续看好2019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万喆说:“总体来说,我认为,我们在2019年整体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我认为,我们的经济不会失速,我们仍然是有相当好的韧性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