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学者: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当前问题的一剂良药

2019-01-21 16:4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五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内继续深化改革,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现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来,中国在继续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难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泽米尔·阿万先生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曾在中国攻读大学,曾任巴基斯坦驻华科技参赞,对中国问题颇有研究。他指出,在过去五年间,中国的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积极向海外寻找市场,这一“走出去”的方针帮助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他说:“最近五年中国经济很不容易,市场饱和了,国内的私人企业也越来越多,国有企业也在发展,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化、走出去是非常好的措施,也可以帮助中国经济进行更深入的体制改革,保证国民经济继续发展。”

  泽米尔先生注意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环境问题日显突出。因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他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泽米尔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也很重要,中国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对环保没有这么重视,因此大城市和工业化的城市受到很大的环境影响,对国民健康不利,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生态体制改革,很多制造污染的工厂被关闭或者搬走,汽车在大城市也得到了一定的限制。”

  泽米尔先生认为,除了生态文明体制需要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也势在必行。特别是在西方思潮的不断冲击下,保护本国文化显得尤为迫切。泽米尔说:“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年轻人出国,受西方文化影响很大,他们回来后对中国文化不够重视。五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一些措施,保护中华文明,重视自己的文化。可以学习西方的好东西,但是必须保证自己的文化(传承)。”

  泽米尔先生说,中国深化改革的成果对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深远影响,特别是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巴基斯坦的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更是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他说:“中国深化改革,对全世界的影响非常大。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成就、改革和制度对全世界的影响非常大。中国的稳定发展,将带动全球经济(发展)。中国五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对巴基斯坦来说更为重要,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友好国家、邻居和铁哥们,中国的持续发展对巴基斯坦帮助很大。”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