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新任联合国裁军大使:中方将继续推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2019-01-22 02:4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1月21日,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在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出席裁谈会2019年一期会并作首次发言。

  李松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都发生重要变化,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当今世界正是最需要多边主义的时刻。联合国会员国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加强防扩散国际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显得愈发重要和紧迫。两年前,习近平主席莅临万国宫发表重要演讲,专门谈到日内瓦对中国参与国际多边事务的特殊记忆和情感。他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李松指出,在新形势下,裁谈会作为多边军控与裁军领域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机制,亟须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更加灵活务实的姿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焕发新的活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裁谈会应向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所有会员国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增强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向新议程和新议题开放,针对新兴科技发展探讨预防性举措,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问题,使裁谈会工作与新的国际安全现实及其发展前景更有机地结合起来。

  李松大使于16日抵达日内瓦履新,18日在万国宫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裁谈会秘书长穆勒和裁谈会轮值主席、乌克兰常驻代表克雷蒙科递交了全权证书。

  李大使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和裁谈会工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穆勒等欢迎李大使履新,期待中方为重振裁谈会工作、推进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更大贡献。(央视记者 薛婧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