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关注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速度放缓 但仍可圈可点

2019-01-22 19:2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潘旭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了2018年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对此,国外媒体纷纷给予关注。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6.6%,而放缓的趋势贯穿全年始终,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8%、6.7%、6.5%和6.4%。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压力,并采取了类似减税降费的经济刺激措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曾提出,将保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能大起大落。

  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称,虽然中国经济“火车头”速度放缓,但却没有偏离轨道。中国政府近日通过了一项基于企业投资和减税的鼓励措施,虽然央行没有更改利率,但仍然保证了宽松的货币政策。

  英国《卫报》评论称,虽然2018年中国传统经济引擎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等领域增长有限,但先进技术和服务业等新引擎发展势头良好。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尽管如此,还是要看到中国经济的绝对价值仍保持增长,现在(中国)的经济规模是十年前的3.5倍。”

  路透社指出,2018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中国经济运行不乏亮眼之处。文章指出,中国政策制定者承诺将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但决不会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日本大和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斋藤直人(Naoto Saito)分析称:“(中国)政府有多种途径支持经济发展。他们可以扩大基建支出,也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所以我们不必担心资本开支。”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预测称,中国政府可能在今年3月召开两会期间公布更多财政刺激举措,如扩大减税规模、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一些分析师表示,今年中国减税降费规模或达2万亿元。

  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动水平以5个月来的最快速度得到了恢复和改善。新订单上升,新出口订单下降,表明好转迹象是由国内需求推动的。

  文章认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是股市、大宗商品和与中国有关联的货币在2018年最后几个月下跌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回暖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经济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有所改善。

  文章指出,去年12月,中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经季度调整后升至52.2,为5个月来最高水平。该PMI指数衡量的是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水平从一个月到下一个月的变化。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正在改善,低于50则表明经济活动正在恶化。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指出,中国政策制定者预计今年将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避免经济进一步放缓。

  文章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话称,中国有充足的宏观政策支持空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今年实现合理增长,经济增速放缓在过去两个月已经显现出一些企稳迹象。文章还指出,中国今年将宣布一系列措施,以保持稳定的就业。(谢诗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