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欧盟欲“绕开”美对伊制裁 俄媒:德国或将负责专门金融机构

2019-01-23 15:4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有欧盟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将由德国派代表来负责欧盟为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成立的专门金融机构——“特殊目的机构”SPV 的运行。

  据报道,一名欧盟外交领域消息人士透露,建立“特殊目的机构”的法人可能将在法国注册,他预计有关方面将在1月底正式宣布相关消息。

  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7日曾表示,建立该“特殊目的机构”的工作“进展良好”。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之前曾警告称,通过该机构进行的交易也将是美国的制裁目标。

  2018年9月,欧盟宣布将建立一个法律实体,也就是“特殊目的机构”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帮助欧洲公司根据欧盟法律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

  目前,尚不清楚“特殊目的机构”的具体形式。但有欧洲外交人士向媒体透露称,这一机构的最终形态可能是一个“复杂的以物易物体系”,也就是不通过货币和银行交易来实现欧洲货物与伊朗石油等产品的交换,也就从法律上避开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维护伊核协议 欧洲出台多项措施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欧盟方面多次表示将继续支持该协议。在实际行动上,欧盟也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力图减轻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当年8月和11月美国又先后重启了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在这一期间,除了在政治上多次表达坚决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在经济上欧盟还给予伊朗实际的支持。

  2018年8月,欧盟同意拨款1800万欧元,用于支持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欧盟这一举动旨在帮助伊朗抵消因美国恢复制裁所受损失。

  当年9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还宣布,欧盟将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旨在让欧盟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这一机制建成后,可以不通过货币和银行交易来实现欧洲货物与伊朗石油等产品的交换,也就从法律上避开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因此可以帮助欧洲企业在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时免受美国制裁的牵连。

  分析指出,欧盟想要搭起这样一根“保险丝”,既是增加手中的博弈筹码,也是从行动上表达坚决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以及对美国单方面退约而损害欧洲利益的不满。不过有分析指出,尽管欧盟领导人在政治上达成共识,但“特殊目的机构”的建立和未来运作涉及诸多复杂问题,协调工作颇具挑战。欧盟原本拟于2018年11月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单方面制裁前推出这一“特殊目的机构”,但未能实现。据英国媒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推迟的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国家担心得罪美国而遭到报复,都不愿意承担将“特殊目的机构”建立在本国的责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