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愿就争议导弹沟通 俄罗斯要求美国对等回应

2019-01-23 07:06:4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1日说,就美国所谓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中导条约》,俄方愿意持开放态度,但美方应当就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争议以相同的态度作出回应。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再度指认9M729型导弹对欧亚构成威胁,呼吁俄方“以可验证方式销毁”这一型号的导弹。

  【否认违约】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准备就“令美方不安”的9M729型导弹展现“前所未有的透明度”。俄方已经向美方提供这一型号导弹的“演示和介绍”,说明性能“绝对没有违反条约规定范围”。

  他说,俄方同时要求美方采取“切实举措”,以消除俄方对美方在罗马尼亚以及打算在波兰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担忧。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先前说,9M729导弹射程不超过476公里,即在500公里以内,不违反《中导条约》。

  21日早些时候,美国裁军大使罗伯特·伍德指认9M729导弹系统既可携带常规弹头,也可携带核弹头,射程500公里至1500公里,对“欧洲和亚洲构成潜在和直接威胁”。

  伍德呼吁俄方“以可验证方式销毁”所有9M729导弹、发射器及相关装备,以挽救《中导条约》。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0月声称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理由包括俄罗斯9M729导弹射程突破条约限制。美方上月提出,限期俄方60天内销毁这一导弹系统,否则自今年2月2日启动为期6个月的正式退约进程。俄方否认违反《中导条约》,指责美方要求让人无法接受。

  【北约磋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证实,北约29个成员国的常驻代表定于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与俄方代表围绕《中导条约》举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特别会议。这一会议先前拟23日举行。

  北约多名外交官告诉路透社,以德国为首的多个北约欧洲成员国希望美国能作最后努力,说服俄罗斯遵守条约。

  德新社解读,《中导条约》一旦遭废弃,无疑会给欧洲安全局势增加风险,可能引发关于在欧洲大陆部署核武器的讨论。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欧洲为确保长期战略平衡和威慑俄罗斯,增加核武库会成为唯一出路。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2002年建立,旨在升级俄罗斯和北约关系,建立互信,被认为是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之间进行沟通的最重要平台。乌克兰危机2014年爆发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例行会议一度暂停,2016年4月才得以重启。(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