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感知中华文化魅力 60名留守儿童来京参加传统文化公益冬令营

2019-01-23 17:1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1月23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好未来教育集团共同开展的“对话大师——传统文化儿童公益冬令营”开营仪式在京举办。在接下来的一周里,60名来自河北和内蒙古的贫困留守儿童将在专家带领下,参观北京具有文化积淀的古代建筑、学校和博物馆,切身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汲取中华文化精髓。

对话大师—传统文化儿童公益冬令营在京举行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1月23日,冬令营正式开营。今年10岁、来自河北承德市兴隆县开发区实验小学的王若伊小朋友是这次冬令营的成员之一。王若伊说:“我觉得传统文化就是继承咱们祖先的(优良传统),我是从很小的时候,从上学前班的时候(就开始学古诗词),千字文、弟子规、百首古诗,非常的押韵,非常的美。”

  今年12岁的刘永好小朋友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春节、中秋节等重要的节日。春节拜新年,然后放鞭炮,还有吃饺子。春节就是大家都很开心,都聚在一起,大家聚在一起吃丰盛的(团圆)饭。(这次冬令营)我想去了解北京大学,因为想去北京大学上学也是我的一个小理想,还有国子监、长城。”

团扇表演《橘颂》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60名来自河北和内蒙古的贫困留守儿童将在专家带领下,参观北京具有文化积淀的古代建筑、学校和博物馆。河北承德市兴隆县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薛倩说:“领孩子们要到国子监,还有科技馆,还有一些历史文化(古迹),包括故宫、长城,其实我觉得对农村的孩子来讲,因为我们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虽然有些孩子(以前)来过,但并不是他都能有父母的陪伴、有专人去讲解教育他们,我觉得对孩子的身心教育真的是挺好的。正好这段时间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正好我们带着(孩子)他们出来,家长们也非常放心、非常开心,真正能够让孩子们受益,正好回去以后,也是家长们该陆续回来过年了,正好把孩子接走。”

  冬令营还将为孩子们提供学习传统建筑知识、聆听传统文艺讲座、体验非遗项目、感受现代科技的机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体验、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实践者与传承者。朱锡生说:“我们这次传统文化儿童公益冬令营,让孩子们来到北京这个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是体验、感悟,通过边游览、边参观、边与大师的对话,更好地感知我们的历史,感知我们的优秀文化,也从小对我们中华文化的发展有更切身的认识,激励孩子们做我们中华优秀文化的实践者与传承者。”

插花表演《花好月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

从内蒙古来京参加“对话大师—传统文化儿童公益冬令营”的孩子

对话大师—传统文化儿童公益冬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