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普京与安倍举行会谈 俄日争议岛屿是会谈重点话题

2019-01-23 07:2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安倍表示,他希望与普京探讨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相关事宜,以解决两国间的领土争议。普京则表示,俄日双方此前已经就和平条约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前期沟通。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普京表示,这次会谈开放而充实,对于扩大双边合作将起到有益的作用。安倍则在发言中再次重申,愿与俄方共同开发相关岛屿。记者会上两人的发言都回避了谈判的关键问题——争议岛屿问题。

  就争议岛屿的归属问题俄日一直争议不断,两国因这些岛屿问题从二战结束至今仍未缔结和平条约。日本方面称这些争议岛屿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

  新闻观察:几大因素决定俄罗斯不会让步

  俄日争议岛屿问题是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分析认为,至少有四个因素决定了俄罗斯不可能在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中做任何让步。

  因素一:争议岛屿战略地位重要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战略地位重要,是鄂霍次克海东南部的天然屏障。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实力,增加驻军并重新开放之前关闭的军事基地,俄罗斯还多次在南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还有军事专家分析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为俄潜艇不受阻碍地在这一地区展开部署并监视外国潜艇靠近提供了可能性。

  因素二:俄罗斯国内反对声音强烈

  俄罗斯国内反对声音强烈。俄罗斯绝大部分民众反对向日本移交岛屿。俄罗斯《观点报》进行的一项读者调查显示,76%的人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日本移交齿舞诸岛和色丹岛。此外,针对此次安倍访问俄罗斯,有数百民众在莫斯科举行集会,反对俄罗斯就争议岛屿向日本让步。

  因素三:日美同盟是主要障碍

  日美同盟是主要障碍。《日美安保条约》长期以来成为阻碍俄日争议领土谈判的一根刺。依据《日美安保条约》所含的相关条款,美方可以要求在日本的任何地点设立基地,而美方对于不在南千岛群岛设立基地并没有给过明确保证。有俄罗斯军事专家分析称,只要美国在日本设有军事基地,原则上就无法磋商移交问题。

  因素四:俄担心会引起连锁反应

  俄罗斯担心会引起连锁反应。俄分析人士担心,将南千岛群岛转交给日本就相当于打开潘多拉盒子,就算把齿舞诸岛和色丹岛移交了,随后日本就会来要择捉岛和国后岛。最重要的是,这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俄罗斯有可能面临其他的领土诉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