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亮点闪闪 忧患仍在 长期向好

2019-01-23 11:0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可预期今年物价温和上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其中,国内生产总值达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2018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增多,但中国经济迎难而上,扎实前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回看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来之不易,亮点闪闪。

  经济体量进一步增大。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90万亿元新台阶,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推动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尤其是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近三年来经济总量连续迈过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大关,让中国经济持续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稳”的局面进一步巩固。“稳”突出体现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方面看,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其中,全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低于5.5%的预期目标。从物价方面看,201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涨幅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物价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再联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进出口形势来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了中高速增长。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进”主要体现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新动能发展壮大。产业结构优化,服务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18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需求结构调整,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提前完成任务,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也取得新进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主体大量增加,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显著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有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从内部看,短期与长期问题叠加,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交织,经济仍面临转型阵痛;从外部看,国际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民粹主义活动也比较多,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减弱。

  “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对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根本遵循。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精准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回应各界关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巨大的内需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足够的工具手段……,我国经济韧性十足,足能够抗御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并推动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