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扶贫搬迁让边疆牧民告别“人挑马驮”实现脱贫致富

2019-01-24 10:19: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电 题:扶贫搬迁让边疆牧民告别“人挑马驮”实现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高晗

  隆冬清晨,阳光透过大棚薄膜洒在绿油油的蔬菜秧苗上,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已经收获了不少的鲜蔬菜,正和媳妇忙活着打捆、扎袋、装车,准备往15公里外的皮山县蔬菜市场送货。

  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的沙漠给人的感觉往往是荒凉,而在这里有一处被数百座蔬菜大棚呈同心圆围绕着的“沙漠绿洲”——皖和新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走进皖和新村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的蔬菜大棚里,可见拳头大小的西红柿以及胡萝卜、葫芦瓜等娇嫩的蔬菜。

  皮山县人均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薄弱,是新疆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当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安徽省援建皮山县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皖和新村就是一个缩影,它让和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一样的牧民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搬迁到更适宜生存发展的居住地。

  “以前日常用品全靠‘人挑马驮’,孩子上学、患病求医、吃饭口粮都是大问题。”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说。山区气候寒冷、生活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一到冬季就大雪封山,几乎与世隔绝,牧民大多分散居住,生活水平低下。

  2018年5月,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一家4口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昆仑山区,搬到了集安居、就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

  记者在皖和新村采访时看到,住宅楼、幼儿园、种植区、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便捷的生活方式让村民告别了昔日“人挑马驮”的困苦。来自皮山县8个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只需领到钥匙,就可以免费“拎包入住”。目前,已有2000多名村民入住皖和新村。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皖和新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为居民配备了640座农业大棚和100座养殖棚圈。“就近种菜,不仅可以改善居民的饮食习惯,摄入饮食营养健康,也可以减少运输成本,降低蔬菜价格,带动周边居民就业。”皖和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敬说。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以每座大棚一年1500元的价格,承包了6座大棚。他依靠大棚蔬菜种植,短短数月收入近5万元。

  杨敬介绍,村民可以自己种植、养殖,也可以将这些种植、养殖设施流转给企业,每年可获得流转费2300元,把羊圈、设施大棚流转出去的村民,经过有组织的集体培训,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跟过去比,如今的日子真是‘亚克西’!”麦麦提托合提·麦合木提说,明年他打算再承包两个大棚,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让更多的人吃到自己种的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