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对中国经济减速不必过度担忧 崩溃不会发生

2019-01-24 19:4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统计局于1月21日公布了2018年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但在见证中国经济近二十年的超高速发展后,外界有声音表示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印度金融新闻网站Livemint 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2018年中国经济比想象中的要好,外界不必过度担忧。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124194336

  尽管面对诸多险与阻的艰难、变与忧的挑战,2018年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图片来源:新华网

  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占据着全球经济新闻的头条。现在,这个“经济引擎”开始减速,一些人便大惊失色,开始揣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真的结束了吗?对汽车、手机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下降等数据的选择性解读,使一些人开始相信,某些西方观察人士预言的所谓的“中国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然而,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中国经济的风险和问题被严重夸大了。

  一个深陷外债陷阱的自由经济体可能会崩溃,但是中国经济显然没有表现出这一迹象。中国经济没有过度杠杆化,而且中国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国家资源拥有绝对的调控权,这本身就是一种保证,保证了中国经济不可能崩溃。

  我们所看到的不过是一艘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之船终于转型变成了一艘发展平衡的经济之船。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受到其庞大的国内市场的驱动。过去,中国通过投资拉动经济,而现在开始转向由消费拉动,同时寻求削减债务。而实际数据也不足以充分反映出令人担忧的下降趋势。

  如果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大惊失色,那么也表明了某些人对中国过去10年超高速的经济增长毫无信心。这种担忧是否真的必要呢?如果总量20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被认为是正常的,那么总量12万亿美元的中国经济以6.6%的速度增长就不正常了吗?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意识到了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决心提高警惕。彭博社周一报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人们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经济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就在中国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的一天后(北京时间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三个月前的3.7%下调至3.5%,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7%下调至3.6%。再想想越南、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他们的出口很大一部分是由来自中国的需求驱动的。中国经济放缓,这些国家的经济显然会受到影响。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存在一些问题,消除这些问题也需要时间。但如果认为现存的经济问题将阻止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前行,那将是对相关数据的严重误读。相反,我们最好将注意力放在2018年中国GDP增速实现预期发展目标这一事实上。(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