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希望委内瑞拉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反对外部干预委内部事务

2019-01-24 17:2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据报道,1月23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美国、巴西等国家发表声明予以承认。委最高法院重申全代会有关做法“违宪”。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对此,华春莹表示,“我们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在委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为委内瑞拉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有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强调,将继续利用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外交手段来恢复委内瑞拉的民主,并呼吁西半球其他国家政权承认瓜伊多的新身份。对此,华春莹指出,“今年1月10日,马杜罗总统开启新的任期,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派代表出席他的就职仪式。中方希望委内瑞拉各方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尊重宪政的前提下,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政治分歧,避免暴力冲突,恢复正常秩序。美国和委内瑞拉都是西半球重要国家,传统关系密切,我们希望委内瑞拉和美国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处理彼此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维护美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华春莹同时表示,中方注意到,各方坚决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外部制裁和干涉往往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各方的利益,我们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的事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