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进入“不惑之年”更应重大局、谋长远

2019-01-25 09:5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2019年时值中美建交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美关系有过摩擦与低谷,也曾携手共克时艰,可谓经历了波浪式发展。历经四十年的发展,中美关系较建交之初已复杂许多,两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涉及诸多领域,两国关系并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交织局面。直面当前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困难,两国关系的处理必须重大局、谋长远,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历经40年的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大幅缩小,这推动着中美双边关系的转型升级。不过在两国关系转型的同时,双方之间的竞争性一面也有所增加,这带来的一个影响就是中美关系在某些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甚至对中美关系的全局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中美两国政府都清醒地认识到,维持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至关重要,中美双方只能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彼此的重大分歧,进而谋求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回顾中美关系40年发展历程,一些经验值得传承,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仍大有益处。

  一是中美关系的发展要顾全大局。中美是两个世界性大国,中美关系的发展无论是对于双边关系还是人类社会都至关重要。当前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更加深厚,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中美关系的大局就是“和平共处、合作共赢”。随着中美关系的日趋复杂,中美之间的局部摩擦、具体分歧也难以避免,关键在于处理这些问题时要以大局为重。这就要求中美两国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要以战略视野来审视中美关系的发展,不被一时一事所惑,不为一局一域所扰,确保两国关系大局不受到大的干扰,要算长远账而非眼前账,算大账而非小账,算战略账而非经济账。

  二是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随着中美实力差距的缩小,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显,这也被视为是当前中美关系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美两国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争论不绝于耳,不过时代变革已导致今非昔比,国际规范的作用在增强、国际合作的需求在增加,中美两国应该认识到全球变革的深刻趋势,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更多携手合作,共担责任,在维护和平与稳定中发挥大国共同引领作用。

  三是要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因小失大。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有分歧并不可怕,问题是如何不让分歧恶化中美关系大局。对于中美之间的分歧要辩证地看待,比如当前的经贸问题,只要双方能够解决好,未来依然可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润滑剂”和“压舱石”。中美之间的分歧不可能通过一两次元首会晤一次消除,这就需要双方增益解决、求同存异。

  四是不断增加中美两国的合作基础。中美两个大国的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关键在于如何求同存异,多做两国关系的“加法”,增加两国的共同利益,使得两国冲突利益的比例降低。无论是在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中美双方都存在许多合作领域,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不断增加中美合作的基础,增加中美关系的抗风险能力。

  回顾40年来的中美关系发展,两国经历了国际体系转型和国内政治变更等重大考验,尽管双边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但两国关系也常常能够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总体保持发展态势,显示了两国关系极强的韧性和动力。中美关系已经走过40年历程,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应该更加成熟稳重,应该抓大放小而非因小失大,不断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