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诺奖学者达沃斯推荐“中国经验”:各国应尽早普及数字技术

2019-01-25 09:4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不应对数字技术过度监管。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阿里巴巴集团牵头成立的全球研究智库“罗汉堂”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发布了《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报告以数字技术给中国带来的“惊人的普惠性”,倡议各国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

  《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是罗汉堂2018年6月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报告,由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迈克尔·斯宾塞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领衔,协同罗汉堂研究团队及多位世界一流经济学家共同完成。

  这份150页的报告既展示了数字技术为普惠性增长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回应了技术性失业、侵犯隐私、落后的竞争政策和恶化的分配不公等社会焦虑。

  报告指出,与此前的技术革命相比,数字革命有两个根本不同:一是普及的低门槛;二是数字化信息的低成本和非竞争性。这两大特性对普惠性增长具有深远的意义,经济发展水平不再是影响技术传播和发展的决定因素,数字技术能够成为普惠性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报告以数字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为例指出,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电子商务水平已经是全球最发达的,在2017年的零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高达23%。2011年,中国和美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分别为150亿美元和83亿美元。2017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已经增长至22万亿美元,是美国的100多倍。

  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还能帮助弱势社会经济群体获得前所未有的服务和赋能,经济不发达和偏远地区也可能迅速缩小在市场进入方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经济得到提振。报告认为,中国的数字技术发展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对世界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面对技术性失业、侵犯隐私、落后的竞争政策和恶化的分配不公等社会焦虑,报告也一一作出回应。对于技术性失业,报告认为,目前仍没有切实的证据表明,工作消失速度已经快于工作创造速度并出现“技术性失业”。就全球而言,近30年来,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增加了50%,增加了近16亿人,但全球失业率一直相对稳定。

  对于隐私保护问题,报告认为,由于数据共享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不需要做出绝对的选择,而应在每一个特定的背景下权衡得失。报告表示,人们“必须把现实情况与妄断推测和焦虑情绪区分开。”

  面对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报告强调,政府需要更多地完善监管,但也不能因过度强调风险而阻碍了实验和创新。中国的经验表明,公共部门已经取得了合理的平衡,营造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一方面鼓励创新,另一方面防范技术的滥用和控制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认为数字技术在中国的应用范例可以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世界银行独立评审并认可了《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罗汉堂与世界银行24日还在达沃斯举行主题讨论会。报告执笔人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在讨论会上表示,《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中已经蕴含了一种接近全新的、高度增长的发展模式,不仅仅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体现在将边远、贫困群体与现有资源在经济体内结合起来的速度上,这是实质性的增长。

  斯宾塞说,人们通过这份报告会发现,在本地市场,卖家和买家的距离在几公里之间。在淘宝上,卖家和买家相距上千公里。可以想象市场扩容空间之大。在此基础上不难想象,只需要一点国际合作,这种发展模式能推广到全世界。把整个链条串联起来,下一代的增长引擎将来自各国的小微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中,这才是最激动人心的地方。

  世界银行代理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认为数字技术是帮助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摆脱赤贫的有效途径。

  世界银行代理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10亿人口已经成功脱贫。然而,全球仍有8亿人口处在赤贫状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赤贫人口从2.78亿猛增至4.3亿,几乎翻倍。针对贫困的全球战争,决定胜负的主战场就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要让这些地区的人们成功脱贫,必须依靠数字技术。

  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参加讨论会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人类正处于数据时代的最早期,应该合作寻求数字科技为人类能带来什么益处,而不是被对于数据安全等问题的担忧阻挡前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