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再会安倍,俄日领土问题会有突破吗?

2019-01-28 11:1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安倍晋三普京举行会谈

  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根据媒体报道,俄日首脑会谈持续约三个小时。会谈的主题十分明确,即签署《和平条约》问题。

  近年,俄日两国领导人见面十分频繁,每年在各种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四到五次。安倍晋三连续访俄,其推动俄日双方签署《和平条约》、解决领土问题的意愿十分强烈。在俄日关系好转的大氛围下,去年以来双方高层都释放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愿。11月新加坡东亚峰会期间,普京与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在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有日本媒体称,日方希望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中较小的两个岛屿,并签署《和平条约》。一时间,俄日双方即将解决领土问题、签署《和平条约》,甚至在本次“安普会”上就将达成一致的声音充斥国际舆论场。

  当前俄日关系之所以取得不少进展,安倍晋三本人推动俄日关系发展的强烈意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倍称,2018年是俄日关系的“突破年”,而2019年将取得更大进展。为了在6月普京访日出席G20峰会时取得实际成果,安倍还计划今年春天再度访俄,足见其推动俄日签署《和平条约》的决心。然而到目前为止,包括此次首脑会谈在内,俄日双方并未就领土问题取得实质进展,双方只是确认将继续在各层级就签署《和平条约》问题展开磋商。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方面缺乏归还岛屿的意愿和理由。

  首先,俄罗斯实际控制“北方四岛”已经数十年,对四岛的控制十分牢固,且已建立起军事设施。四岛已成为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前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方面难以提供俄罗斯足够感兴趣的筹码,来促使俄方“还岛”。

  其次,俄罗斯十分关注国家安全,特别是军事安全问题。由于美日同盟的存在,俄罗斯十分担心归还岛屿后,美军将驻扎在“北方四岛”上,从而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最后,俄罗斯国内一致反对归还岛屿。根据“列瓦达中心”去年底的民调,74%的俄罗斯人反对将归还部分岛屿作为签署《和平条约》的先决条件。当前,俄罗斯总统、议会、政府等的支持率都因为退休金改革问题大幅下滑。国内经济短期内也无法快速增长,因此普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冒着政治风险将领土让与日方。普京在结束同安倍的会谈后明确表示,俄罗斯和日本之间《和平条约》应该为两国人民所接受且要得到公众支持。

  事实上,日本方面并非不知道俄罗斯的立场。根据民调,72%的日本人认为签署《和平条约》的可能性不大。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学者斯特列利佐夫也认为,安倍晋三也知道让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让步并不实际,日本改变立场只能是向俄方进一步让步,至于日本是否准备放弃对两个岛屿的要求,目前还不得而知。

  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其对日关系的考虑的优先方向并非是解决领土问题或签署《和平条约》,而是要利用当前安倍晋三改善的迫切愿望,改善、夯实好俄日关系。经济上,日本是俄罗斯远东地区主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之一。良好的俄日关系能够促进日本资本、技术进入俄罗斯市场,特别是远东地区,从而助力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远东开发。政治上,近年俄罗斯“向东转”的亚太外交取得不少成绩,已进入全面拓展阶段,除中国外,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等地也是俄罗斯亚太外交的重点,良好的俄日关系有助于提升俄罗斯在亚太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此外,乌克兰危机后,日本虽然追随美国脚步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但实际上对乌克兰问题的关切不大,制裁力度也有限,可以说是西方“制裁链条”的薄弱环节。俄罗斯也希望通过改善俄日关系,为撬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提供支撑。

  展望未来,由于双方存在共同意愿和利益需求,俄日关系发展仍有一定的进步空间。但是,领土问题的解决并非易事,短期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将限制俄日关系发展的前景。(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