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民众迎来小年 春节氛围渐浓

2019-01-28 15:1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河北省廊坊博物馆举行“木板年画亲手做、喜庆楹联带回家”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杜震、李雯婷):“二十三,糖瓜粘”。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称“小年”,是中国民间祭祀灶王爷的日子,也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随着小年的来临,中国人期盼了一年的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年货市场上各种制作精美的灯笼吸引人们购买。(台林珍 拍摄)

  祭灶是传统小年的重要节俗。灶神俗称灶王爷,是中国民间在年节中特别崇拜的神灵。民间传说,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便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和恶行。因此祭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摆放供品,其中最突出的是“糖瓜”,这类麦芽糖做得食品又甜又粘,意在让灶王爷多说“甜言蜜语”。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祭灶仪式日趋消亡,但过小年所传达出的求吉纳祥的美好寓意依然保留下来。它意味着过年的程序正式启动。

 

写大字求福。

  在北京通州区西集镇,第四届小年文化庙会正在举行之中,活动现场,舞龙、舞狮和杂技表演项目前人头攒动,吆喝声、赞誉声不绝于耳,各种趣味游戏前更是排起了长队。琳琅满目的商品,丰富多彩的活动,特色突出的非遗项目,吸引了不少人。有位小朋友说:“和我妈一起来的,买了大风车,这个风车特好看。”

  在今年的小年庙会中,面人制作、风车制作、手工编织等传统手工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通州区西集镇副镇长杨继君介绍说:“为了满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今年北京市副中心入住通州,规模比往年大了,内容也丰富了,增加了好几个板块。”

天津古文化街的年货市场人来人往。(台林珍 拍摄)

  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举办小年文化庙会活动,把小年过出中国味道,让传统节日焕发新生机。

  除了热热闹闹的文化活动, “写大字”也是过小年的一种习俗。“写大字”就是写春联,春联贴在大门上,表现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在小年来临之际,河北省廊坊博物馆举行“木板年画亲手做、喜庆楹联带回家”活动,免费为广大市民赠送春联和年画。

“福”字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林珍 拍摄)

  在活动现场,十几位书法家挥毫洒墨,书法或大气磅礴,或圆润厚重。许多市民都等候在书法家身边,挑选喜欢的春联带回家。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徐明慧说:“红红的纸上大大的“福”字,让人感受到新年的红红火火。这些老师们写的特别好,让人感到浓浓的年味儿。”

  今天,廊坊博物馆还准备了年画模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抹刷、铺上宣纸,认真拓印,亲手体验木板年画的制作过程,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学生齐子墨说:“我一进来就印了两幅小猪,我看这个小猪尾巴翘着伸着舌头,尾巴上的飘带也飘起来了,我从中就感受到了古代人民在过年的时候肯定很喜庆。”

孩子们亲手体验木板年画制作。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在很多人的心中,大家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才是过年的味道。在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每年热热闹闹的饺子宴也是居民们过小年时最期盼的活动。有市民说:“饺子是白菜猪肉,快过年了,邻居们关系不错,大家一起热闹一下。”还有人说:“做一盘鱼,年年有余,做一盘菜,花开富贵。祝大家新年快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