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列宁格勒解除围困75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9-01-29 14:4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28号,纪念列宁格勒全面解除围困75周年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日活动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杰纳利,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老战士代表、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代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员代表等各界友好人士出席活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致辞中表示,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历史上,列宁格勒长达900天的围困被永远铭记。尽管时间已经过去75年,但是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以及在艰难中所展现出的崇高精神不会被时间所模糊。他指出,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军民团结一致,相互扶持。杰尼索夫说:“我们需要珍惜这段共同的历史记忆,确保将它顺利地传承给年轻一代”。

纪念列宁格勒全面解除围困75周年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日活动现场。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在致辞中指出,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列宁格勒人民以坚强的意志守护自己的城市,没有丝毫退却,展现出了崇高的精神。他表示,塔吉克斯坦曾向被围困的列宁格勒伸出援手,有超过1.2万塔吉克人获得了保卫列宁格勒奖章。在战场上,他们与俄罗斯兄弟携手并肩,保卫苏联的土地。

  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杰纳利指出,阿塞拜疆为全面战胜德国法西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约70万人赴前线参战,30万人牺牲在战场上。他说,不论是列宁格勒被围困中的坚守,还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在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斗争中,苏联人民展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我从列宁格勒与你对话》图片展。

  在列宁格勒被封锁期间,饥饿、严寒和战争威胁着每一个生命。位于城市以北的拉多加湖成为运送补给和伤员的“生命之路”。在纪念活动上,圣彼得堡市驻华信息商务中心主任库里科夫透露,纪录片《拉多加》将于31号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放映。据介绍,该片由列宁格勒新闻纪录联合电影制片厂摄制组1942年10月赴拉多加湖拍摄,记录下了争夺“生命之路”战斗的最关键时刻。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由此保存下来。影片于1943年制作完成,但一直未对外公映,唯一的副本被保留在俄罗斯国家电影摄影文献档案馆。在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前夕,该片首次在拉多加湖畔的《生命之路》博物馆公映。

中国蓝光俄语合唱团演员演唱苏联歌曲。

  当天,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驻华使馆外交人员的子女还表演了诗朗诵《列宁格勒人,我的孩子们》、《斯大林格勒》、《斯大林格勒之声》、歌曲《布谷鸟》、舞蹈《鹤群》等节目,中国蓝光俄语合唱团演唱了《军官圆舞曲》、《神圣的战争》等歌曲。精彩的演出给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同时还展出了《我从列宁格勒与你对话》、《列宁格勒胜利的礼花》、《封锁的城市阵线》摄影展、以及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中国集邮家朱晨晨邮票展。

反映伟大卫国战战争题材的舞蹈《鹤群》。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