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优化结构”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新亮点

2019-01-31 20:5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布局海外,中国在境外的投资规模有多大、在境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有多少家、对外投资的新亮点新主题是什么,这些问题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1月29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8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2018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回顾了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动态、特点和新亮点,以全球视角分析了中国在世界直接投资中的作用和影响,盘点了中国跨国企业的成长,展望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前景。报告披露,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万亿美元,同比上升了33.3%,全球占比5.9%;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582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位居全球第三。截至2017年底,中国2.5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92万家,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总资产6万亿美元。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投资体量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不断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不明,发达国家普遍加强外国投资监管审查的情况下,“优化结构”和防范投资风险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核心主题。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就中国对外投资明确指出,要不断优化调整对外投资的区域和产业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创新对外投资的监管模式,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发布十年来,清晰地显示出中国的对外投资方略正在逐步落实。从刚刚发布的这份报告来看,对外投资的结构近年来得以优化。一方面是行业结构的优化。中国已经有效遏制了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积极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外投资增长较快,农业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

  另一方面是地区结构的优化,也就是说,中国对外投资的全球区域布局有了积极变化。2017年度,中国对外投资区域可以概括为“相对集中,广泛分布”。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亚、独联体等相邻国家。同时,中国对欧美发达国家的投资逐渐扩大,上升势头明显,反映出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对国际先进技术、销售渠道、管理经验和知名品牌等高端要素的需求非常迫切。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成为对外投资的热点和重点。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为820亿美元。仅2017年一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投资行业日趋多元化,而且并购活跃。

  同一天,商务部还发布了2018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全面介绍了投资合作的目的国家和地区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等内容,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并就企业在当地开展业务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必要的提示和建议,支持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跨国经营业务。

  可见,在中国投资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从2009年首次公开发布《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合作报告》和《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以来,商务部每年根据中国对外投资新战略需要不断更新内容和信息,分析对外投资的发展特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企业“走出去”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性,成为国家对外投资主管部门为社会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服务产品。同时,中国企业以市场为导向,重视政府引导,对外直接投资推动了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了中国产业对外有序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对国际市场的全方位开拓和对国际资源的多渠道利用,促使中国从对外投资大国迈向对外投资强国。(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