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戈壁上过春节——记1500名加紧建设巴基斯坦燃煤电厂的中方员工

2019-02-01 12:5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电胡布公司总经理赵永刚在接受采访。刘畅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很多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已经纷纷赶回祖国与家人团聚。然而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靠近阿拉伯海的戈壁之上,中巴经济走廊优先项目——中电胡布燃煤电厂两台660兆瓦(MW)机组的施工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确保电厂按期完工发电、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1500名中方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

  对于中电胡布燃煤电厂的中方建设者们来说,1月31日与平常的日子没什么两样:阿拉伯海的海浪拍打着电厂位于俾路支省的运煤码头,载有6万吨南非煤的货轮停在外海,一艘艘驳船往来于货轮与码头之间运送着燃煤,码头上高达40米的卸船机从驳船中吊起燃煤并倾倒在传输带上,再运送到戈壁上的煤场。中电胡布公司生产技术部常务副经理沈万涛介绍,每年5月开始,电厂的码头会遭遇长达120天的季风期,其间货轮无法靠岸,因此他们要在季风到来之前为电厂囤积足够的燃煤。他说:“我们准备在5月季风期窗口到来之前囤积120万吨煤,因为两台机组满负荷运行一天大约要消耗1万吨煤。我们煤场设计储量是以季风期120天来计算的,要保证电厂在120天季风期内没有任何海上来煤的情况下可以连续正常运行。所以我们现在拼命地储煤。”

运煤码头的卸船机卸载煤炭。 刘畅 摄

  去年12月28日,中电胡布燃煤电厂1号机组建成并首次并网发电。为电厂保证充足的燃煤成为了沈万涛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从去年12月8日第一艘南非运煤货船抵达码头开始,他和同事们已经昼夜不停地卸载储存了20万吨煤。每月31日下午,他都会和生产技术部、运行管理部的同事一起,在堆积如山的煤场上进行盘点。他说:“激光盘煤系统还没投用,现在我们采用人工方式对煤场进行测定,测定长宽和锥度体积,再测量密度,然后通过体积和密度测量出盘煤量。”

中方员工对煤厂的煤量进行测量。刘畅 摄

  春节期间,和沈万涛一样奋战在电厂项目工地的中方建设者有大约1500人。他们正在进行1号机组的调试收尾,2号机组的汽机、锅炉、电气、热工控制等各专业设备安装,全厂土建施工,码头燃煤卸运等工作。中电胡布公司总经理赵永刚告诉记者:“2号机组计划在今年6月并网发电,届时将部分缓解巴基斯坦用电难的困境。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受制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缺电制约了GDP增长,我们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就是要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可以满足4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煤电电价与气电和油电相比较低,给巴基斯坦提供了廉价电力的基础,在这种基础上,巴基斯坦的工业才有发展腾飞的可能性。”

中电胡布燃煤电厂远眺。刘畅 摄

  为让电厂早日并网发电,沈万涛将连续第三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他说:“由于运煤任务繁重,他又是主要负责人,因此只能在项目工地上过年了。不过,家人对他的工作总是给予全力的支持和理解,我的父母和夫人都让我安心在这里把工作做好。我父亲和我说:儿子,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家就什么时候过年。”

  中电胡布燃煤电厂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一面临海,三面为戈壁,自然环境恶劣,且一直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自2016年12月开工以来,4000多名中方建设者和3000名巴方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他们的艰苦努力保障了这个中巴经济走廊先行项目的顺利推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