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将至年味浓 中国各地多种方式候“春”至

2019-02-04 10:4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仁飞、陈瑜艳、朱奇森、凌姝、张军):“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开始为新年做准备。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饱含人们对团圆和幸福的向往。在年夜饭、春晚、旅游等新旧年俗的交织下,春节正慢慢地走来。

  置办年货,中国人过年最喜欢的就是这口“家乡味儿“。李琳 摄 

  作家冯骥才先生曾说,中国人之所以有过年吃团圆饭的意识,是因为每个中国人从小都会在除夕这一晚团聚,团圆饭和美的气氛、家庭的温暖、与父母的感情都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每到年三十这一天就会被唤醒。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饭,许多家庭早早就会开始计划这餐饭应该怎么吃,除了自己下厨、预定酒店外,外卖年夜饭套餐、私厨DIY等模式也正在悄然兴起。江苏省南京市的市民周渔女士就告诉记者:“我就定了一家私厨DIY的,就和家人一起学糕点啊,可以选择粤菜本帮菜之类,也可以选择西餐,专门私厨教我们的那种。”

  现下,这种到私厨课堂下厨和吃饭的新型年夜饭预定火爆。南京市民陈涛说:“我就想让他们(父母)接触接触新鲜的事情,可以一起做做蛋挞什么的。爷爷奶奶也没吃过这些。”

  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私厨课堂还是年夜饭,今年绿色和养生都是主流选择。不少餐厅推出健康养生套餐,秋葵珍果沙拉、灵芝竹荪汤等较为常见。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介绍:“我们今年的年夜饭,在菜品的组合结构上面,注重了绿色的素食和菌菇类相融合。”

  除了年夜饭,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除夕夜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节晚会也已经成为春节期间的固定“娱乐项目”。年关将至,春晚未至,浙江各地的“村晚”已开始热闹上演。在长兴县和平镇红山村,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现红山村的幸福生活。

  据红山村村委会主任高兰珍女士介绍,举办“村里春晚”是为了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她说:“做这个春晚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让百姓之间有一种感情的交流,我今天看到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证明了我们在2019年有一个好兆头,在2019年我们红山村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古城山海关的各类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格外热闹。特约记者 杜震 摄 

  乡村春晚的节目也丰富多彩,口琴独奏、军体拳表演、歌唱舞蹈……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掌声连连。村民身边的大事小情、繁杂琐事也被搬上舞台,变成戏曲节目。戏曲小品《媒婆看媳妇儿》就表现了婆媳之间矛盾的化解。演员们从生活细节入手,表现出和气、包容才是一个家庭永恒的主题。村民徐红吉女士表示:“坐我边上那个老大爷他说我眼泪都出来,觉得这个很真实。因为像我们村里以前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们村里面现在有老娘舅,他们会来调解这种纷争,大家以后的关系会变得更好,婆媳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好。”

  中国是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和最大出境客源国,出门过春节、出境过大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新生活方式。根据在线旅行平台携程的数据,2019年春节旅游人次预计将超4亿,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将前往96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旅游,最远的旅游地是南极。

  记者走访湖北省十堰市城区几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许多计划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的市民,已经开始预订旅游产品。其中,国内长线旅游呈现出“两极分化”——不是前往北国赏雪,就是去南方海岛过暖冬。神农架及周边地区的短线旅游,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温暖如春的云南,吸引了不少”旅游过大年“的游客。李琳 摄 

  某旅行社工作人员郭芹介绍说:“像我们国内的线路,主要是在海南、厦门、云南几个气候比较暖和的地方,报名的人比较多。像周边的主要是神农架滑雪、泡温泉,包括周边的像河南的,辐射到西安的滑雪、泡温泉,这个线路多一点。”

  除了国内长线旅游,出境游仍然是春节期间的热门。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预订最火爆的出境游线路仍然是东南亚一带。据郭芹介绍,春节游价格和往年没有太大浮动,但由于春节期间出游人数增多,机票、酒店等成本升高,旅游产品的价格也有10%-20%不等的涨幅。郭芹说:“像东南亚这一带的话,泰国(游花费大约)5000多(人民币)的,看有什么品质的,常规的行程在过年期间基本上都是5000左右。”

  过大年,买首饰,巧装扮。刘轶瑶 摄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转眼已至鲁迅先生笔下“旧年的年底”,全国各地的人们已做好准备,翘首期盼新春的到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