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数据看春运和过节方式的变迁

2019-02-04 10:15:18|来源:央视网|编辑:彭思敏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一趟行程。从一组春运数据中,可以看到春运和人们过节的方式正在改变。

  近30亿人次 运输结构改变

  今年春运40天时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总量相比去年、前年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其中运输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其中,铁路约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约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约4300万人次,基本持平;道路客运约24.6亿人次,下降了0.8%。

  9% 反向客流增加

  往年春运的流向,都是节前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节后再倒回来。而近几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越来越多。如铁路方面,今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且多以探亲为主。

  近两年,到大城市“反向团圆”成为不少“80后”“90后”与父母过年的新方式。相关订票平台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1亿人次 高峰日运力发挥到极致

  春运最高峰时,如节前一两天和假期最后一两天,全国交通日均客流会突破1亿人次。

  其中,高速公路拥堵里程是日常的5倍以上;铁路日均发送量1033万人次,是平时的三四倍;各大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单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就要增加15000多班次。

  700万人 境外旅游过年成新选择

  猪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将有约4亿人次出行,其中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中国游客将遍布国内、海外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