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2019-02-05 16:2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2015年,《新闻联播》主播康辉,首次以春晚主持人的身份登上春晚舞台。在康辉的记忆里,他小时候每年都十分期待年三十晚上看春晚,并且一定要用收音机录下春晚中的歌曲,反复聆听。谈及担任春晚主持人的经历,康辉讲述了属于他的春晚故事。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201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新闻联播》主播康辉,出现在这一年春晚主持人的阵容中,他亲切随和又不失幽默的主持风格,成为那一年春晚主持阵容中的一个亮点。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央视主持人 康辉:真的特别意外,我还记得当时先是收到了一个手机短信,就是通知哪天什么时间到哪去开会,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我说这电信诈骗是不是太猖狂了现在,对。后来就又接到了同一个号码的电话,第一次好像我当时是在工作还是我忘了,也没接,但是反复在打,我就接了,接了之后,通知说您收到我短信了吗,我觉得从语气当中,觉得不像是骗子。后来我就还跟她说了,我说你确认我要参加这个工作吗?她说确定,我通知你。但是我觉得我太不文艺了,所以我觉得可能跟这个舞台距离太远了。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这个与春晚颇有戏剧性的结缘过程,让康辉就这样,带着几分忐忑,开始了自己的春晚主持之路。其实,早在2015年之前,康辉就2次登上过春晚舞台:2008年春晚,为那一年的雨雪灾害专门增加的一个赈灾环节中,康辉朗诵诗歌《温暖2008》;2013年春晚开场,由48名央视主持人共同带来的联唱《欢歌贺新春》中,他与3位同事共同演唱歌曲《迎春接福》。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央视主持人 康辉:这一张可能所有照片里面最年轻的,这是大学的时候,这应该是大学二年级的时候,19岁。

  记者:19岁的时候。

  康辉:对。现在确实一看就觉得,我也曾经这么年轻过。我觉得自己特别不文艺,我不是从文艺少年成长为文艺青年,再到文艺中年的,真的不是。可能在我不记事的时候,我妈妈回忆说,那时候我特别愿意给人家表演,经常就是吃完饭到院里,给我放在一个什么石头墩子上,我就给人在那唱样板戏什么的,但是真的站在舞台上,我一直觉得那不是我的天地,我会很局促,我特别享受作为观众的感觉。

  已经走过了3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几代中国人除夕夜阖家团圆的陪伴。作为看着春晚长大的一代人,康辉对春晚中的很多节目都如数家珍。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央视主持人 康辉:比如说赵丽蓉老师的小品,一晃老太太也离开得有十几年了,因为是我们河北老乡,唐山人,所以每次看到老太太,都觉得特别亲切,所以她的那些小品印象都特别深。从最开始《英雄母亲的一天》,还有什么《吃饺子》,一直到后来大家都特别熟悉的《如此包装》、《打工奇遇》,然后《功夫令》等等。我觉得那个时候她真的是除夕晚上我们特别盼望见到的一位演员。尤其是老太太讲出来那个调: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然后什么三步四步两呀两回头,五步一下腰,六步一招手,然后你再趟啊趟着走,这叫探戈。这个印象特别深。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央视主持人 康辉:我曾经就是春晚的时候,我就要拿录音机把这些歌什么节目都录下来,然后那个时候的录音机,那必须得紧放在电视机前面才能少一些杂音,我那时候在家里边我觉得我很霸道,就是说看春晚的时候,都不许出声,能想象就是在除夕的时候,看着那个电视里的节目,然后还不要出声,对。然后我记得我妈妈那个时候晚上要包饺子嘛,弄,一下进来就是说该包饺子了,我还当时冲我妈妈特别大声的说,不要说话什么的,就是还很声色俱厉的这种。

  2018年春节,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2018中国年》节目中,康辉曾以一曲《涛声依旧》,向春晚致敬。

  【春晚记忆】康辉:春晚是阖家团圆时的陪伴

  央视主持人 康辉:春晚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讲,其实它是我们在文化上的一种,不是说启蒙,但至少是一种最初的滋养。他们给我们带来的那么新鲜的一些表演的形式,表演的内容,所以你会特别的期待,春晚会马上有这一年的流行歌曲,这一年的流行语,甚至这一年的流行的服饰。它还是我们春节的时候,唤起我们内心深处这种共同感情,而且让春节特别有仪式感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